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我会理事长卢德之博士国际儒学联合会致辞谈中华文明的实践性、开放性、包容性和超越性
发布时间:2016-07-10


尊敬的各位来宾、会员朋友们:


      首先,我受滕文生会长委托,谨代表国际儒学联合会、中国社科院学部、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出席此次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为儒学的新发展、新成就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今天上午,大家围绕亚洲文明交流互鉴进行了深入而广泛地探讨,达成了诸多共识、取得了许多成果。亚洲文明既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又有蓬勃的现代活力,亚洲各国各民族文明相互激荡,形成了鲜明的亚洲价值和东方智慧,对亚欧大陆乃至世界文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其中,中华文明融合了儒家的“仁爱”、道教的“无为”、墨家的“兼爱”、法家的“法制”、佛家的“慈悲”等学说,具有鲜明的实践性、开放性、包容性和超越性,而“共享”是中华文明的根本性精神。我认为:共享思想是中华文化对世界文明的重大贡献。进入21世纪,以儒家为代表的中华传统文化,正焕发着新的生命力,必将为亚洲文明乃至世界文明的协同发展做出重大贡献,亚洲价值和东方智慧将与其他文明一起推动人类走向共享。


       朋友们,让我们举起酒杯,为亚洲的和平与发展,为亚洲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福祉干杯!

本文转引自国际儒学联合会微信公众平台,是卢德之博士作为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在“国际儒学论坛——亚洲文明交流互鉴北京国际学术研讨会”欢迎午宴的致辞

您是第 位访问者 京ICP备0810300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97号 版权所有:华民慈善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