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我会支持的唐凯麟伦理学奖首届评奖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03

          2018年11月3日上午,我会支持的唐凯麟伦理学奖首届评奖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世纪华天大酒店举行。我会理事长、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卢德之博士和著名伦理学家、湖南师范大学唐凯麟教授,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王一彪,中国伦理学会会长、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万俊人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蒋新苗教授,中国伦理学会名誉副会长、南京师范大学王小锡教授,中国伦理学会常务副会长、浙江师范大学李建华教授,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首都师范大学王淑芹教授,中国伦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共中央党校靳凤林教授,中国伦理学会秘书长戴木才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曹刚教授,中共中央党校任俊华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向玉乔教授,国盈投资集团董事长张大红博士等专家学者,以及北京高校伦理学专业的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发布会。

湖南师范大学蒋新苗副校长介绍了唐凯麟伦理学奖的情况和唐凯麟伦理学奖首届评选评奖事宜。唐凯麟伦理学奖由湖南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设立,首届评奖工作于2018年11月开始进行。评奖对象是1979年至2018年12月底伦理学界理论工作者国内出版的伦理学专著。评选范围包括伦理学的基础理论研究、伦理学现实问题的理论研究,特别是改革开放实践中道德热点问题的理论研究。此奖首届评选委员会由中国伦理学会的15位伦理学专家组成学术委员会开展评奖工作。蒋新苗副校长还介绍了评奖的意义和宗旨,以及具体的评奖工作程序。之后,唐凯麟、卢德之、王小锡、万俊人等先后发言。

 唐凯麟教授首先向与会同志表示深深的谢意和敬意。他说,在卢德之博士发起和主要支持下,筹资资金,成立了这个唐凯麟伦理学奖基金,他们的倡导和支持得到了中国伦理学会和湖南师范大学的重视,是大家精诚合作、共同筹划的结果。我国伦理学学科在老一辈著名学者张岱年等先生的奋力开拓下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伦理学学科在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学习交流和国际对话中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支劲旅。当今时代,国际上多边主义和单边主义的斗争日益激烈,国内随着改革开放深入发展,新矛盾、新问题、新困难层出不穷,使我们伦理学的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巨大的机遇。回应历史的呼吁,应对时代的挑战,为我们伟大祖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理论资源、智力支持、价值引领和思想道德导向,这是我们广大伦理学工作者应有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支持,建立这个伦理学奖基金能够起到相应的作用。

我会理事长卢德之博士在讲话中首先对唐凯麟伦理学奖的成立表示最真诚的祝贺,并谈起聆听唐老师授课的美好回忆,非常感谢唐老师作为一个伦理学家,作为一个伦理学教育家,对中国伦理学发展所做的贡献。他指出,参与设立这么一个奖,既表达对老师的敬爱之情,也表达对中国伦理学的学术期待与情怀。在新时代,伦理学有新使命和新担当,人要怎么做,人类往哪个方向走,这是两个重要思考维度。希望通过这次唐凯麟伦理学奖基金的成立,更好地推动伦理学学科的发展。

王小锡教授感谢唐凯麟老师为我国伦理学学科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王小锡教授认为,设立唐凯麟伦理学奖是我国伦理学界的一件大事,将会推动伦理学学科的发展,推动伦理学学科研究不断走向纵深、走向世界,推动中青年学者队伍的茁壮成长。

万俊人会长在发言中首先对唐凯麟伦理学奖的设立表示祝贺,他总结了国内外学术奖的经验教训,希望唐凯麟伦理学奖要有国际一流的学术理解力,要把它做成经得起国内外学界学术检验的一个奖项。他继而指出,这个奖励基金的成立是一种学术美谈,弟子给先生捐建基金,这在中外学术史上并不多见。唐凯麟、罗国杰、周辅成、李奇等先生,对中国伦理学的发展功不可没。唐先生的基金成立不易,要爱护这个基金,把它真正运营好。最后,万会长表达了对中国伦理学的发展、对湖湘文化的重振、对湖南师大成为文科高校龙头的期待和愿景。

发布会由李建华教授主持。他总结说,唐凯麟伦理学奖首届评奖已经正式启动,希望各位广泛宣传,期待能评出代表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伦理学的标志性成果,也期待通过这个奖项的设立,中国伦理学能够出更多新品,能够出更多新人,迎来中国伦理学繁荣发展的美好未来。

人民网、光明网、《中国社会科学报》、《道德与文明》、《伦理学研究》等多家媒体参加了本次新闻发布会。


您是第 位访问者 京ICP备0810300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97号 版权所有:华民慈善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