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我会理事长卢德之博士应邀在第八届中国慈展会发表主旨演讲
发布时间:2020-09-18

         
   (本会讯)918日,第八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在深圳举办。民政部部长李纪恒,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民政部副部长王爱文,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广东省副省长李红军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如桂,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庄树新,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孙硕鹏,中国慈善事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中国慈善事业联合会副会长、深圳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理事长卢德之等出席“大国攻坚 决胜2020”国际公益主题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深圳市委常委田夫主持。
   
    
 

我会理事长卢德之博士在研讨会发表了以《城乡一体化:乡村振兴一二三》为题的主旨演讲。卢德之理事长从自己和福武总一郎先生共同抗疫、共同写书的故事讲起,指出乡村必须振兴,农村文化必须得到传承。理事长还从历史和现实两个视角论述了城市和农村的关系,指出城乡一体化既是历史的记忆,更是现实的趋势和要求。城中有村,村中有城应该成为城乡一体化格局的基本模式。因此,城乡一体化要追求共享的目标;城市必须反哺农村;必须重视农村文化的作用。而在这个过程中,社会组织既可以推动经济发展,也可以保持各地文化特色。城乡一体化建设必须以人为中心,城乡一体化的过程实际是人的现代化的过程,在城乡融合发展中推动共享文明建设。
   
 

在研讨会闭幕总结环节,卢德之博士代表深圳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向支持论坛成功举办的各级政府部门和机构、专家学者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和感谢。接着表达了参加论坛的两点感受:一是中国人只要拧成一股绳,想干的事情一定会干好;二是扶贫是任重而道远的事情。卢德之博士分析认为,在当代中国还有几个问题值得我们特别是从事社会发展、慈善工作和扶贫工作的同志思考:第一,要有新的资本观。如果没有正确的财富观、没有正确的资本观,中国的发展后劲是不足的,要建立起新的资本观,资本应该为多数人服务,资本应该向下倾斜。第二,现代化不等于城市化,城市化也不等于工业化,现代化一定是以人为中心的现代化。现代化是首先造就现代的人,不管是市民还是村民,必须要考虑经济、文化、城乡一体化的发展。第三,在这个基础上,应该建立新的文明观。东西方文明各有自己的特色,不可能互相取代。解决的办法是建设共享文明,这样的新文明状态下,世界才会走向和谐与共享。这些思想我觉得都应该融入到扶贫和慈善的领域里,融入到我们的思想当中,才有更大的视野和更好的视角,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 

   

卢德之博士在研讨会发表主旨演讲视频: https://mp.weixin.qq.com/s/w0EyCiujYP2AMZicLK9EVw

 

您是第 位访问者 京ICP备0810300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97号 版权所有:华民慈善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