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 理论研究 > 华民学苑
只用黄金打造不出天堂
作者:朱光明
发布时间:2008-09-30

   

    近日,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年仅53岁的“香港金王”林世荣先生日前在家中猝逝。一时间,这位英年早逝的富豪成为人们在街头巷尾、茶余饭后的热门谈资。其实,这并非人们对其身后巨额遗产的艳羡,而因为他在曾动用380公斤黄金,6200颗宝石及珍珠打造了一间举世无双的黄金洗手间,让世人颇有兴趣。林世荣先生生前,在谈到这间黄金卫生间时,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很多人可能不了解我为什么会用这么多黄金来建造一个厕所,其实我不是为了炫耀,也不是喜欢奢侈浪费,我是在完成一个心愿:把土变成金了不起,把金变成土同样了不起。”

      据笔者初步了解,林世荣先生打造这么一间世界独一无二的洗手间,的确不是一种穷奢极欲的表现,而是他一次成功的商业运作——话说2000年,恒丰金业在香港主板市场上市刚一年,就正式将“金至尊”作为企业品牌,从过去20年的金饰加工厂商彻底转型为自行设计、生产和独立品牌营销的黄金珠宝公司。林世荣先生不愿等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才看到自己的“金至尊”成为著名珠宝品牌。为了以最快速度打响恒丰金业的品牌,建造一所黄金洗手间的想法应运而生。最终,这间免费参观的黄金洗手间使得恒丰金业和“金世尊”在 三天之内即成为香港最热门的话题,林世荣的品牌推广策略一举成功。

 

不可否认,林世荣先生是一位极其优秀的商人,其商业运作能力已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正如他所说的,他不仅能“把土变成金”,也能“把金变成土”。但是,“把土变成金”,他是一个商人,“把金变成土”他还是一个商人。换句话说,推出黄金洗手间的成功,证明了林先生具有超常的赚钱本领,但似乎说明不了其他问题。

 

 不知是为了说明什么,林先生生前提到,自己建造这样一间黄金洗手间,与伟大的革命导师列宁的教诲有关。但是,仔细阅读了那篇对林先生有点化作用的列宁原著(《论黄金在目前和在社会主义完全胜利后的作用》一文)后,笔者发现伟大革命导师并不想用黄金厕所来吸引公众的眼球:列宁是说要在实现了共产主义之后,建几个黄金公共厕所,使黄金成为公益服务的一种普通材料,让人们淡忘因它产生的种种罪恶和不幸。

 

当然,黄金也好,物质财富也罢,本身既不高尚,也不肮脏。然而,没有正确的财富观,人往往容易因财富而丧失理性。一味地争夺财富,导致父子失和、兄弟阋墙、朋友反目的例子比比皆是。在这方面,先生是幸运的,他没有遭遇这样的不幸。财富或者说黄金,让他从一个穷小子,变成了一个成功商人,过上了很多人想都不敢想的贵族生活。但他却在正值壮年的时候,过早的离开了他一手打造的黄金帝国。巨额财富并没有延长他的生命,哪怕是达到国人的平均寿命。一个商业奇才就这样离开了我们,实在令人遗憾。或许,先生自己已经觉察到可能英年早逝的危机。但是,他不知是否考虑好自己亲手打造黄金帝国,在失去了精神领袖之后,如何能保证它不被残酷的竞争击垮?美国雷曼兄弟倒下了,华盛顿互惠银行也倒下了。激烈市场竞争下,一个个百年老店风雨飘摇,没有什么常青树的神话。那么,先生的事业是否也会如昙花一现般消逝在人们的记忆里呢?这一点,笔者不敢胡乱猜测。但至少一个具备大智慧的人,往往会让自己的财富转化成一种永恒的事业,而不是一个疑问的命题。

 

如何让自己的财富成为一种永恒呢?那就要把它用到具有超越性的事业中去,让他超越生命、超越物质追求,演变成具有终极价值的信仰和追求。这一追求就是慈善。慈善是一种超越性的大爱,他超越族群、超越文化、也超越时空。同时,把财富运用到慈善事业中去,让财富真正成为社会的财富,那么它就能源源不断地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因为你将财富奉献于慈善事业,你获得的不仅仅是个人声望、荣耀和功劳,更重要的是莫大的快乐。让财富使自己更快乐的人,才是财富的主人。因财富让自己进一步沦为“印钞机”的人生,则是可悲的人生,这样的人生,灵魂是迷失的。这样人生,也没有真正的快乐可言。为财富所累的人,可能会因财富而丧失健康、生命,甚至是快乐。或许离开人间去天堂,是一种更好的自我救赎方式。但去天堂不需要,也不可能带走花费心思建造的 “黄金洗手间”——天堂之所以是天堂不是因为它如何的金碧辉煌,而是因为人们在那里无比快乐。所以,仅仅用黄金是打造不出天堂来的。甚至,任何一个强大的商业帝国,仅仅用黄金也维系不了。

 

或许,先生已经有所打算,已经对投身慈善做好了规划。但正当他准备在慈善事业上大显身手,再造世间奇迹的时候,这位年仅53岁的商业巨人就突然倒下,给人们留下了无限的感慨。在先生身后,仍有一批商界精英仅执着于个人财富的创造。不知他们是否会因先生的猝逝而有所反思:人生又有多少时间,留给自己对慈善事业犹豫不决的呢?究竟是让财富给自己带来无限快乐,还是让它过早地送自己去天堂呢?  

您是第 位访问者 京ICP备0810300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97号 版权所有:华民慈善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