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 关于我们
理事长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初夏之际,我们共聚一堂,迎来了华民慈善基金会的成立。借此机会,我代表华民慈善基金会向关心、支持基金会的各位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华民慈善基金会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在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注册,由民政部主管的大陆地区目前资金规模最大的非公募慈善机构。原始出资人是我、李光荣先生以及特华公司。华民慈善基金会从筹建到成立历经一年多时间。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今天,借此机会,向大家汇报一下我们关于发展中国慈善事业和做好华民慈善基金会的一些想法,不正之处请指正!

        第一个问题是关于慈善的内涵
        慈善作为一种思想观念、道德行为和社会事业,是人类自身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产物,更是人类传递超越性大爱的至善之举。慈善事业既是国家倡导的一种光荣的公益事业,也是社会道德建设的一种高尚行为。

        慈善事业的发展,不只是寄希望于社会上先富起来的人,更重要的是植根于最广大的民众之中。人人皆可慈善,慈善是大众行为。在西方发达国家,慈善的捐款,绝大部分也是来自民众,来自公司、企业和机构的捐款只是少部分,可以说慈善是“散户”的天下。从社会道德层面来说,慈善是为了帮助人们摆脱困难而不附加任何其他目的和条件的社会公德行为,任何人都有权利享有,而任何附有其他目的和条件的施舍、救助、资助行为,都不能说是完整意义上的慈善活动。慈善也是人们的一种社会道德责任,任何有能力的人都应当参与和付出。这种权利和义务,是出于人的内在的道德要求,是自觉的行为,是一种自律,不是法律要求,不是外在强制力。总之,慈善事业既是人们共同参与、又是人们共同享用的社会公益事业。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中国现代慈善事业的基本特征和属性
        慈善活动源远流长。在我国历史上,慈善活动主要是宗族慈善。中国传统的慈善观念,基于儒家的性善论,把慈善看成是人的善良本性的表现,把它作为一种自我修养和自律要求。西方历史上的慈善活动,主要是宗教慈善。西方传统的慈善观念,把慈善看作是有罪的人获得救赎的要求,把它作为一种他律要求。我们在发展中国现代慈善事业的进程中,要研究和吸取几千年来中华慈善文化的“自律”传统,同时要研究和借鉴西方慈善文化中的“他律”要求,并将二者结合起来。

        我们要发展的中国现代慈善事业的基本特征应该表现为:一是目标选择要坚持非功利性。在确定慈善目标时,要以公利为出发点。我国古来就有“施惠无念,受恩莫忘”的格言。慈善事业作为一种非功利性的利他行为,任何功利色彩的渲染,都会影响和损害它的本质属性。因此,坚持非功利原则,是慈善事业的最本质要求。这一点必须十分注意。二是组织架构要建立完备的慈善基金会。由个人对个人的捐助方式转向主要依靠慈善机构的捐助方式发展,这也是现代慈善事业的一个本质特征。因为慈善活动数量多,范围广,而且对贫困者的济助往往又有急迫性,这就要求慈善活动的组织施行必须有高效能,慈善组织必须体现出高效化、规范化、制度化、专业化、公开化的特点。可以说没有高效能化的专业慈善组织就没有现代慈善事业。通过实践证明,慈善基金会是体现这一目的的最佳形式和载体。三是资金的保值与增值。当慈善成为事业的时候,作为慈善事业的物质基础资金的保证就显得至关重要了。它必须处于一个动态的稳步的增长过程,必须不断壮大,确保基金会财源不断,才能实现慈善事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因此,慈善资金必须在安全可控的情况下按照市场经济规律来实现保值增值。四是发展中国现代慈善事业要坚持走适合中国国情的新路子。中国现代慈善事业既不同于欧洲福利国家加教会慈善的模式,也不同于美国宗教慈善加财团、个人公益模式,而应开创以调济贫富差距为目标的以社会救助为主体与其他社会公益相结合的新模式。
发展中国特色现代慈善事业,要始终注意把握它的如下基本属性:

        一是慈善事业的民族性。民族性主要包含两个方面:一是指中国特色现代慈善事业必须根植于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之魂,如果脱离中国传统文化去发展中国慈善事业,就会如同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老子在《道德经》中说:“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老子把“水利万物而不争”作为社会善行的最高境界,故说“上善若水”。这可以说是中国传统慈善思想的一个总纲。水是最追求平等的,“平之如水”。在社会财富的分配中,有发达的慈善事业作为补充,就会有利于缩小贫富的差距。水不耻居下,“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慈善活动就像水一样,它是流向低处,以专门救助贫弱为自己的使命。“水利万物而不争”,慈善活动也像水一样只讲利他、讲付出而不讲索取。另一方面是指中国特色现代慈善事业应当符合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既包括当前利益也包括长远利益。

        二是慈善事业的历史性。古往今来,中国历史文化对世界的影响是很大的。而中国历史文化对世界的影响也是包括中国慈善文化的影响在内的。现在,我国经济以年均10%的增量增长,世界500强中我国企业也正在日益增多,已经具备了发展现代慈善事业所需要的物质、文化和社会条件。把慈善事业打造成当今中国软实力的重要名片,让它在国内和世界上发生更大的影响,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

        三是慈善事业的国际性。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国际性是现代慈善事业的应有之义。现代慈善事业首先发端于西方。他们的一些著名慈善机构已经存在了上百年,积累了许多经验。我们的慈善事业,在坚持中华民族利益和中国特色的同时,应该积极借鉴和吸取西方慈善组织的有益的管理经验与管理方法,在不违背我国法律和社会政治经济原则的前提下,可以按照国际慈善事业、慈善项目的规则和惯例来运行与管理。在世界慈善事业领域里应该有中国慈善业的声音。我们应该以国际化的视野和理念来谋划我国慈善事业的发展。让我们的慈善基金会不但在国内蓬勃发展,还应走向世界,展示中国的慈善事业魅力。

        四是慈善事业的科学性。当慈善成为事业,成为文化,当慈善基金会的规模上亿乃至数十亿时,就更加要求人们严格遵循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发展的轨道来不断推进慈善事业。慈善事业要实现科学发展,既要有科学的理念,又要有科学的方法设计,以利发挥出它的最优功效。

        第三个问题是关于中国现代慈善事业的地位和作用

        改革开放已经30年,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和进步。然而,人口多、底子薄、人均资源不足等基本国情因素,决定了我国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决定了我国在相当长时间内仍是发展中国家。慈善事业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而发展,它既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产物,同时也是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标尺。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的现代慈善事业也刚刚起步。

        正因为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的不少具体制度和规范还不健全不完善。我国的慈善事业也还处在刚刚起步的阶段,社会上出现了各种特点各异、表现形式不一的慈善活动。在这些慈善活动中,主观为别人、客观为别人有之;主观为自己、客观为别人有之;主观为别人、客观为自己的也有之,呈现出慈善活动的复杂性和初级性的特点。出现这些现象并不奇怪,因为当今我国兴起的慈善事业,总的还处在初步开拓和探索中,缺乏实践经验,因而也缺乏在总结和比较实践经验基础上形成的统一的成熟的制度与规范。对于已经出现的各种慈善活动,总的应该对它们采取积极欢迎的态度,分析它们产生的依据和存在的合理性,引导和帮助它们克服弱点与不足,使之不断健全和完善自己,以实现持续健康科学发展。

        现代慈善事业的发展,对国内而言,一是有利于社会的稳定、和谐。因为慈善活动有助于消除社会不满情绪,是化解社会矛盾的一种有效措施和手段。西方国家在经济不断发展的同时,社会分化、社会矛盾和社会危机所以往往能得到比较有效的控制,其中慈善事业起了缓解矛盾和危机的作用。世界上捐款最多的国家中,前三名是挪威、爱尔兰和瑞典。这三个国家也是目前世界上贫富差别比较小的国家。二是慈善事业有利于社会道德的建设。因为它有助于提升公众的社会责任与公德,而且它有一种循环累积的因果效应。对国际而言,发展慈善事业是我国软实力的一种重要展现,是我国文明进步的一种重要展现。现代慈善事业已经跨越国家和地区,因而已经并将继续成为有利于促进世界和平,有利于加强国际互助和促进各国共同进步的重要渠道与因素。

        现代慈善事业是对政府行为和市场行为的有益补充。它做的是市场做不到、政府难以做到的事情,是对社会分配的一种重要补充。目前在我国的财富分配体制中,第一层次是实行按劳分配为主、同时与按其他生产要素分配相结合,以利提高生产效率;第二层次是实行国家财政税收调节和社会福利、社会保障制度,以利促进社会公平;慈善事业是作为初次分配和再分配的补充,也可以说是第三层次的分配。如果说再分配是政府弥补市场不足,那么慈善事业则是以社会捐赠的形式来弥补政府的再分配之不足。因此,我们对慈善事业的作用不能小视,当然也不能夸大。
 

        第四个问题是关于慈善基金会的运作原则与特点
        慈善基金会是现代慈善事业的主要载体,体现了现代慈善事业的内在要求和发展必然。

        慈善基金会最早兴起于美国,1907年成立的“拉塞尔•塞奇基金会”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现代慈善基金会。1911年,卡内基创立了卡内基基金会,随后,以洛克菲勒、摩根、福特这些超级富豪为代表的一大批美国企业家,又先后建立了大大小小的基金会,对美国教育、科学、文化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中国发展慈善基金会,虽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中国慈善基金会的建立和发展,要遵从以下五个原则:一是诚信原则。诚信原则一方面指的是基金会的出资必须到位,基金会的捐助必须到位;另一方面是对从事慈善工作的人员的道德要求。二是专业原则。专业原则主要有两层意思:首先是指基金会要有一套专业独立的运作机制,由专业人员来进行管理;其次是指捐赠的领域要固定。三是规范原则。四是透明原则。五是高效原则。

        慈善基金会的运作,应该体现三大特点:一、主导性。现代慈善事业的物质基础是私人自愿性捐赠,是出于人的内在自觉而不是由外力加给他们的义务,是人们一种自觉自愿的行为。因此,这种事业适合于由民间来进行,即由个人、企业和群众团体来发起和组织运行。政府应给以指导、支持和必要的监管,但它不是慈善事业的主体。总之,“民间主导、政府监管”,应该成为慈善基金会发展的主体模式。从企业层面来说,应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家成为积极推进慈善事业的主角。二、直接性。慈善基金会在实施慈善项目时,应该直接同受助者接触,掌握第一手信息,并且把直接资助物品交给受助者,不再借助于其他渠道和第三方,以确保慈善资金、物品的安全性和效果。三、先进性。先进性主要表现为慈善基金会要有先进理念、先进管理经验和先进技术手段。这种先进性应贯穿于慈善活动的各种程序和各个过程之中。先进的理念,是指要运用社会科学如现代哲学、经济学、管理学、伦理学、民族学、历史学等研究成果来设计并提高现代慈善理念。先进的管理,是指借助政府管理和经济组织管理的先进经验再结合慈善基金会的实际情况来进行有效管理。例如,在慈善项目管理中对信息资料要进行有效筛选、存档和考评,以及要建立保证慈善效果最优化的制度等等。先进的技术手段,是指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成果来加强和完善慈善组织的信息管理、计量管理、程序管理等等。

        发展中国特色现代慈善事业,是我们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努力探索与中国国情相适应的中国特色的高效、科学、可持续的现代慈善发展模式责无旁贷。当慈善事业成长为参天大树,当所有公民对整体负有责任且承担责任时,我们民族复兴的步履才会更加坚实。

        最后,我向大家通报一下华民慈善基金会慈善项目设计及发展目标。

        华民慈善基金会的项目设计,总体把握是“三大要求”、“五个原则”。

        三大要求是:一为立意要高;二为方法要科学:包括项目的调查研究、项目遴选、实施和评估体系都要科学;三为参与者要有奉献精神。慈善事业作为一项崇高的事业,参与者必须要品格高尚,具有奉献精神。当捐助者为这项神圣的事业出钱,参与者出力尽力也是起码要求。
 

        五大原则是:
        一是社会需求原则:项目设计从实际需求出发,并将经济资助与能力建设紧密结合,努力做到实现受助——自助——助人的转换。

        二是未被社会充分关注的领域原则:将有限的资源最大限度的用于最需要的领域、最需要的群体,凸显自己特色。

        三是量力而行原则:在项目设计上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行事、留有余地,不能贪大求快、好高骛远。要从资金实力出发,并要项目可控。

        四是可持续发展原则:时间上要考虑长期发展,应做成百年老店,让特色项目成为自身的品牌;空间上要不断扩大,由试点走向全国乃至世界,在项目的设计和策划上,始终坚持实验性、示范性相结合的理念。 

        五是与政府互动原则:慈善基金会要在政府认同和支持的情况下发展,与政府形成良性互动。一方面要主动接受政府的监管和支持,另一方面要强化创新,积极探索发展模式、管理制度等等。并及时与监管层加强沟通,以形成良性互动。

        华民慈善基金会的发展目标,是一个体系:今天我具体谈谈项目目标、资金目标和资助目标。

        在项目目标上,将把主要精力和财力放在三大块:一是教育方面,目前设置的项目是通过资助贫困大学生就业来促进教育机会公平;二是养老方面,通过建立老年公寓等形式并借助与保险等金融机构的合作来实现养老体制的创新。我们正积极参与国家有关部委组织的养老课题研究活动,以找到慈善机构在养老事业中的正确定位,为国家、民族养老特别是贫困养老事业作出应有贡献。三是涉及民族、国家、社会核心价值的一些重大公益行为。如扶持国学发展、人类学研究、慈善公益理论研究、支持相关民政事业等等。以慈善公益的理念来打造大慈善。我所认为的大慈善就是既包括社会保障,又包含社会福利。让慈善与公益实现内在对接统一。以上这三大块将是我们工作的重要内容。我们的任务是要把最好的事做成最好。

        资金目标:通过基金的保值和增值,特别是通过新的出资人的加盟和现有出资人的再投入,争取两年内达到5个亿,5年时间达到20个亿以上的规模,10年达到100个亿以上人民币的规模。

        资助目标:5年之内要帮助3万名以上贫困学生就业,5年之内要使5000名以上贫穷老人住进华民慈善基金会的健康养老公寓。这个目标是只能增加,不能减少。欢迎大家监督,也欢迎大家提出好的建议。

        为确保以上目标的实现,我们在工作中将做到四个加强:一是加强慈善理论研究,为创建中国特色慈善理论体系作贡献;二是加强基金会再投入,特别要吸引能够认同理念的大企业家加盟,既增加资金的投入,实现资金的保值与增值,又通过与优秀企业家的合作,更加夯实发展基础,并且基金会还将接受国内外机构和个人的慈善项目委托;三是加强专业人才建设,一方面通过与特华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人民大学等研究机构的合作,积极引进一批具有一定道德水准和专业知识的慈善理论专才、慈善项目管理和慈善资金管理方面的人才,另一方面,在实践中不断培养自己的一流骨干队伍;四是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积极倡导、组织志愿者队伍参与慈善事业,积极推动爱心企业联盟的建设,以各种方式推动慈善事业的发展。

        华民慈善基金会的成立得到了国务院领导和民政部领导的大力支持,凝聚着很多人的心血。作为国内目前资金规模最大的非公募慈善基金会,我们期望通过基金会来建立一个体现当代企业、企业家社会责任的平台,通过我们这代人甚至是几代人的努力来探索发展中国特色现代科学慈善公益事业,真正把慈善公益事业打造成为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推手,成为国家软实力展示的重要名片,成为中华民族复兴的重要力量。

        再次谢谢大家!
 

 

您是第 位访问者 京ICP备0810300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97号 版权所有:华民慈善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