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 理论研究 > 华民学苑
当前美国金融海啸危机发生的简单逻辑
作者:刘华
发布时间:2008-10-28

 

    一、金融机构的传统中介职能的背离与危机的产生

 

大家知道,金融机构产生的一个重要基础是拥有信息优势,解决了存款者与贷款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降低了金融活动中的风险。因此,金融机构也被有些教科书称为风险管理者。传统的金融机构十分注重风险的识别与技术防范,包括风险的类别、风险的程度、风险产生的因素以及风险的预警与监测等。但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由于金融衍生品尤其是资产证券化出现以后,金融机构重点关注的是把风险转移出去,考虑怎样把风险转移给下家或投资者,而不注重传统的自身对风险的识别与防范。为了达到把风险转移出去的目的,金融机构开发衍生产品时极尽复杂化,使普通投资者在复杂化的结构型金融产品下难以识别风险,再加上金融机构的粉饰性宣传、广告,风险就转移出去了。有点类似中国传统的击鼓传花,每个人并不关注手中球的本身属性,关心的是如何把球送给下位就没有自身的风险了。

 

      二、为什么金融机构如此作为呢?

 

除了本身对利润的追求外,有三点值得注意:

 

一是资本充足率8%的监管要求。正常情况下,如果只有8个亿的资本金,一般情况下只能完成100亿的贷款等资产业务,如果开发出证券化衍生产品,资产流动性增加,就降低了资本充足率计算公式中的分母,既容易达到监管标准,也能实现扩张业务的目标。

 

二是有利于扩张资产、扩张信用。如果金融机构贷款100亿给企业,期限为5年,那么这笔资金的周转必须5年还本后才能展开新的业务,这笔资金在5年后重新利用。一旦实行证券化并卖出去后,金融机构提前收回与这笔业务相关的资金,并用于扩张新的业务。对金融机构而言,资金的周转速度得到提高,在同等程度的货币供应量下,信用扩张的能力更强。

 

三是以房地产按揭资产作为证券化的基础资产,风险更大。由于资产池中的资产是成千上万的房产,对应的是成千上万的购房者,投资者很难对这些成千上万的购房者的收入与信用进行相对准确的分析。因此,它的风险比某一条公路收益权等为抵押的资产证券化高,比企业债券的风险等级高。后者,我们分析风险的对象少,且相对单一,企业债券分析的对象是一个企业,公路收益权为抵押的资产证券化分析的是该条公路的收益与预期现金流,相对简单。而房地产按揭的证券化需要分析成千上万的单个购房者的信用状况,自然是复杂的、有难度的。

 

您是第 位访问者 京ICP备0810300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97号 版权所有:华民慈善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