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 理论研究 > 华民学苑
卢德之博士谈金融风暴:不能让金融风暴摧毁我们的良心
发布时间:2009-01-20

      

        我今天讲讲金融风暴与道德的关系。一段时间以来,地震、海啸、风暴等等诸如此类的词汇频繁出现在各大媒体的报道中,然而这些词确都是用来形容始自华尔街的金融危机的。事情要从前年的次贷危机说起,而后随着雷曼兄弟破产、华尔街五大银行覆灭,金融海啸向全球蔓延,这场金融风暴使得中国的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都开始感受到了来自华尔街的阵阵寒意。而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最先感受到了市场的冷暖。尤其是很多已经习惯了暖冬的中国企业骤然陷入了困境:一批企业相继倒闭;也有一批企业家在束手无策之下,选择了一“走”了之,等等。经济发展的物质基础、一些人的奋斗信心以及一些企业的商业信誉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影响。但是,如果简单地把眼前出现的所有问题和困难的原因,全都归结为金融风暴,把金融风暴视为一切灾难的根源,那么我们就可能始终无法从金融风暴的阴影中走出来。在我看来,金融风暴只是起了一个放大镜的作用,把我们平时很难注意到的问题、困难无形中放大了而已。

        危机有一层含义是指危险中蕴含着机会。因此金融危机是坏事,但在一定情况下也可能变成好事。正像孟子所说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民族发展需要造就一代民族英雄。而我们现在所需要的民族英雄不再是下西洋的郑和,也不再是骑在马上的成吉思汗,而是根植在这块土地上、吸取民族营养长大的跨国公司大企业家、大老板。危险也是机遇,环境越困苦,就越能考验中国企业家的成长和中国人的意志。如果我们经受住了考验,就可能会为中华民族的发展乃至伟大复兴创造新的机会。这时要坚定信心,冷静观察,多管齐下,有效应对以变危为机,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金融危机条件下企业家良心的坚守。我们要找到支撑发展的原动力,不论在多么困难的情况下,都不能为了获得一时的利益而去做违背道德、违背良心的事。这时候,坚守道德底线,不让金融风暴摧毁我们的良心变得更为重要。具体而言,我们要有四“心”,也就是对自己要有自律心、对事业要有忠诚心、对法律要有敬畏心、对社会要有责任心。

        首先,我们对自己要有自律心。面对危机,可能有人会认为,独善其身是最重要和第一位的,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就可以不负责任地宣布企业破产以赖掉银行债务,使工人失业、自己却逍遥自在;就可以雪上加霜、火上浇油,大搞恶性竞争、变相剥夺其他企业;就可以放松对自己的道德要求,甚至违背良心大发国难财,等等。这些想法和行为,可能并未构成法律上的犯罪,但这种非但不尽力解决问题,反而加剧社会混乱的做法,在伦理道德的意义上讲实际上就是犯罪。应该说采取积极措施应对危机,是应当的,也是必要的,但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以此为借口去放弃自己的道德责任、违背基本的道德要求、冲破道德的底线。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滋养下的有责任感的中国企业家都应是道德层面的富有者,不能在道德上贫血。

        其次,我们对自己的事业要有忠诚心。金融危机的爆发并不能改变我们事业发展的目标,而只能使我们在实现目标的手段和方法上有所改进。忠诚方能敬业,敬业方能成功,对事业的忠诚心本身就代表着一种道德上的修养、品质和境界。有了对事业的忠诚心,我们就会拿出比以往更加专注的态度、较紧牙关,积极履行责任、坚守岗位,创造更好的业绩;有了对事业的忠诚心,我们就可以更善于从变化的形势中捕捉和把握发展的机遇、在逆境中发现和培育市场新的增长点,提前谋划、化危为机。企业搞活,市场才能搞活;企业发展,经济才能发展;企业稳定,社会才能稳定。中国要培育出世界级的大企业、大企业家,必须首先学会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积极谋求企业发展。只要中国的企业家始终坚守信念,始终保持对事业的忠诚心,多一点坚持、多一点坚强,就会走出危机的阴霾、迎来寒冬后的暖春。

        第三,我们对法律要有敬畏心。市场经济首先是法制经济。合法经营是市场秩序下企业生存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也是社会的需要。在危机可能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的情况下,就更需要强调法律意识和法律秩序;更需要遵守法律规则、贯彻法律精神;更需要彰显我们对法律的敬畏。敬畏可以使人远离罪恶、接近神圣。心有所敬,行有所循;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在危机应对过程中,对法律的敬畏心,可以使市场日趋有序和社会日趋稳定,可以使我们更快地走出危机,可以使我们的市场经济更早地成熟、完善。

        最后,我们对社会要有责任心。危机情况下,对社会责任心的重要性就更加凸显。对于企业家而言,对社会的责任心就体现为要尽最大努力做到对客户负责、对员工负责、对合作伙伴负责。我们不仅要看到眼前,更要看到未来。危机情况下,可以更大地实现企业家的价值。放弃这次实现自身价值的机会,不仅是良心的缺失,还是道德的愚昧。因为这种放弃,在躲过危机的同时,还躲过了机遇、躲过了生命可能的精彩。

        因此,在这场危机中,我们的厂房可以倒塌、企业可能倒闭,物质可能会减少,但精神绝不能倒下,良心绝不能被摧毁。相信经过危机的洗礼,站起来的企业家可能比别人更高。危机吹响了改革的集合号。经过危机洗礼的中国企业和中国企业家,犹如涅?的凤凰,在风雨中奋进,在困苦中变大、变强。(本文根据卢德之博士在湖南师大同学会上的发言整理)

您是第 位访问者 京ICP备0810300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97号 版权所有:华民慈善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