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 理论研究 > 华民学苑
现代慈善是民族团结的粘合剂
发布时间:2009-04-15

 

        昨天,去参加与中央民族大学的大学生就业扶助项目签约,一进校门,“美美与共、知行合一”的校训给我很深刻的印象。所谓美美与共,其实就是各个民族互相欣赏彼此的美德,和谐相处,共同发展繁荣之意。慈善是几千年来中华民族流传下来的最优良的传统,这里面慈爱、善良的美德,被各个民族所推崇,可以说我国的慈善文化是五十六个民族团结共同创造的宝贵道德财富。

        签约之后,我为民族大学师生做了“资本精神与现代慈善事业”的报告,还和他们做了互动交流。通过这次交流,我深切地感受到,每个民族对我们这个国家、对我们中华民族的高度认同,他们对我们项目,对我们的善行也是高度认可的。去年,我们大学生项目已经做了一年,接触到了不少学校,也与很多学校进行了合作。但是,我感觉到民族大学的确很特别,和他们合作非常有意义。他们以他们特殊的方式,表达了合作的诚意。民族大学的学生是以美丽的各民族风格的服装欢迎我们的到来,还用特色的民族晚宴招待我们。按照我们基金会的原则,我们是不接受宴请的,不想给学校增加任何额外的负担。但是民族大学领导说以民族大学的方式,代表各民族对我们表示合作的诚意,这样的盛情我们没办法推辞了。

        在交流中,我们了解到民族大学的学生大多是来自偏远的少数民族地区,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学生较多,他们就业压力也很大,但是我们能看出他们对生活的自信,对未来和理想的执着。民族大学的同学们身上透着他们特有的精神风貌,那种积极向上的朝气,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去年发生了汶川大地震,在这次全民族的大不幸面前,不论是汉族、壮族、羌族、彝族还是藏族等等民族的兄弟姐妹们大家心连心,手牵手共同与灾难抗争,我们的慈善文化也在民族大灾难面前经受住了考验,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我们五十六个民族也在这次民族慈善活动高潮中表现了空前团结。

        我们常讲,慈善本质上是一种超越性的大爱,是老百姓之间爱心的传递,是人人参与、人人享用的一种道德上的权利与义务,把现代慈善理念引入到民族团结与发展的事业中意非凡。可以这样讲,现代慈善是民族团结的粘合剂。

(根据理事长卢德之博士在内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录音整理)

您是第 位访问者 京ICP备0810300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97号 版权所有:华民慈善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