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 理论研究 > 华民学苑
非公募基金会发展正当时
发布时间:2009-04-17

   

    在我国,慈善公益基金会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公募基金会,另一种是非公募基金会。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一直重视慈善事业的发展。改革开放以来,自我国第一家基金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1981年成立以后,宋庆龄基金会、红十字会、扶贫基金会等等也都成立了,公募基金会取得了长足发展,一些专项公募基金也得到了很大发展。中国的非公募基金会是2004年《基金会管理条例》颁布后出现的一种崭新的公益慈善组织,实际上是从2005年开始出现和发展的。

 

   在去年的汶川大地震的抗震救灾中,我国的公募基金会和非公募基金会都展现了自己的风采。公募基金会是这次抗震救灾中慈善队伍的主力,但非公募基金会也彰显了强大的生命力,像华民、南都、友成等非公募基金会都做了很多重要的补充性工作。

 

    公募基金会和非公募基金会都有他们各自的特点和优势,都应该继续发展。但我认为公募基金会是政府或者社会名流主导下的一种大众参与的基金会。它的发展对动员和引导社会成员参与公益慈善活动,对于培养全民族的现代慈善意识,对中国慈善事业的不断发展壮大,都有重要作用。不仅如此,公募基金会的充分发展还为非公募基金会的产生、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前提。

 

我认为在当前非公募基金会尤其需要得到大力发展。这不仅是因为其发展空间和发展潜力巨大,还因为相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尤其是民营经济的发展,非公募基金会的发展是严重滞后的,非公募基金会的发展刻不容缓。

 

在我看来,非公募基金会是以个人发起,以现金作为基本出资方式,治理结构严密的公益慈善组织。我将非公募基金会的特点归纳为以下几点:

 

第一是个人出资,非公募基金会的基础应是个人出资。因为即使是公司或企业名义出资的非公募基金会,也是股东个人的集体决定;第二是以现金作为出资方式;第三是治理结构严谨;第四是不对外进行公开劝募。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随着中国民营经济的不断壮大,出现了一大批实力雄厚民营企业家,而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所占份额也越来越大。毫无疑问,民营经济应该是中国慈善发展的主力军,而要体现这样的主力军作用,必须通过发展非公募基金会的方式实现。

 

以美国为例,美国现在有7万多家基金会,而中国只有1390家,差距是非常大的,但主要的不是公募基金会的差距大,而是非公募基金会的差距大。中国的非公募基金会无论在数量还是在规模上,都与无法与美国相比。华民慈善基金会号称中国原始出资额最大的非公募慈善基金会,但资金规模只有两个亿,与美国福特基金会、洛克菲勒基金会、比尔盖茨基金会等基金会是没法比的。如果说,中美经济发展水平相差有几十年,但慈善事业的发展差距就更大了、非公募基金会的发展速度差距更大。这与我们这个具有悠久传统美德和深厚道德资源的文明古国身份,是极不相称的。

 

那么,就有一个问题需要考虑,那就是怎样发展中国的非公募基金会?我认为可以从这么几个方面考虑:

 

一、加强理论研究和理念建设。目前,我国非公募慈善基金会的理论和理念建设方面比较薄弱,基本上处于研究的空白领域。而理论研究和理念建设对非公募基金会的发展也具有战略性的指导和推动意义,对加快非公募基金会发展,提高其发展水平、加快其专业化程度都有很重要的意义。所以应大力加强非公募基金会的理论研究和理念建设。基于此,华民慈善基金会以八名博士和多名硕士、学士组成了研究团队,致力于进行中国特色现代慈善事业和非公募基金会的研究和探索。

 

         二、在现阶段,非公募基金会最好由民营经济或者民营企业家来操办,国有企业则大可不必做这些事情。因为国有企业本来就是全民所有,把经营收益交给国家财政就可以了,成立的非公募基金会有可能会成为国企的小金库或滋生腐败的温床,所以,民营企业来做非公募基金会比较合适,但是民营企业做这样的事情应征得全体股东的同意。

 

     三、成立非公募基金会,要以现金作为出资方式,尤其是现阶段不能以房产或者股权作为原始出资,因为资产或股权都是变动的,是可能会缩水,甚至会成为负数的。非公募基金会一旦成立,基金会的资产就不再属于某个人,成为一种社会公益资产。基金会要对自己所从事的专业领域的服务对象承担责任。一旦资产缩水,基金会就无法承担相应责任了。当然,当基金会的现金规模达到一定数量,有一定基础和保障的时候,在安全可控的情况下,可以接受一些物业或股权捐赠,但非公募基金会资金成立时,必须以现金作为出资方式。

 

    四、非公募基金会治理结构应比照企业管理方式,要有理事会和监事会,要严格按照基金会的章程办事,执行层必须接受理事会的领导和监事会的监督,,必须保证慈善项目运行安全,要坚持项目主导性、直接性和科学性。

 

         五、慈善基金的保值增值非常重要,是非公募基金会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但基金的保值增值,要与慈善项目完全脱钩,应坚持慈善项目运作的绝对非功利性。基金的保值增值要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与大型基金或金融机构或者是国有企业合作,在保证基金安全和风险可控的条件下运行。

 

六、不能通过公开形式对公众募捐,但可以接受一定范围的大额投入,比如一些理念相同企业家,有志于中国慈善事业发展,愿意投身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可以接受他们的资金注入非公募基金会,当然,也可以接受企业家委托,按专业化的要求开展慈善项目。

 

总之,非公募基金会的确到了应该大力发展的时候了。特别是当前金融的危机给民营经济、民营企业造成较大影响的时候,民营企业家更应表达自己的道德责任,何况民营企业家受到的伤害怎么也不会比受危机影响的老百姓大。因此,在这个时候,更需要民营企业家挺身而出。在1929年美国发生经济大萧条时,美国的私人基金会却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最引人瞩目的是粮食巨头凯洛洛拿出6600万美元的股票成立凯洛洛基金会。一个极度宣扬个人自由的国度的企业家尚能如此,我们这个崇尚“天下兴旺匹夫有责”的民族,怎么甘心落于人后呢?现在,到了中国企业家该付诸行动的时候了。

 

(根据卢德之博士在人民大学大学生就业扶助项目签约仪式上的演讲片段录音整理)

 

您是第 位访问者 京ICP备0810300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97号 版权所有:华民慈善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