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 理论研究 > 华民学苑
非公募慈善基金必须保值增值
发布时间:2009-04-28

 

        现代慈善事业的一个重要保证就是基金性。一定要使基金保值和增值,只有这样,才能促进慈善事业的持续发展。这个问题我在财经大学多讲几句,因为这里是培养理财专家的地方。我还会欢迎同学们将来参与慈善基金保值增值的讨论,我认为慈善基金的保值增值,是慈善事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前提条件,我主张慈善基金一定要投资,但是慈善基金的投资,尤其是在现阶段,一定要跟慈善项目绝对分开。做慈善就是做慈善,做投资就是做投资。你不能说一边做公益,一边挣钱,还美其名曰:相得益彰或共赢,这个是共赢不了的,你挣钱的时候就是挣钱。华民慈善基金会挣钱,怎么挣钱的,只有挣钱的团队知道,理事会知道,一般的员工都不知道。那是另外一回事,是企业家行为,一定不要把投资引入到公益领域,我觉得二者必须决然分开。

          当然怎么投资,我觉得应注意三性:一个是安全性,一个是流动性,一个是效益性,我把安全和流动放在前面,把效益放在第三位。这个位置就这么摆,第一安全性,第二流动性,第三效益性。千万不可把效益放在第一位,因为效益大风险也大。慈善机构的钱是社会财富,慈善机构作为一个国家批准的机构,一旦因为争取高效益而出现问题,就没办法向社会交待了,没办法向你的服务对象交待了。纵观世界慈善基金投资的历史,像比尔盖茨基金会,他们进行的是组合型投资,有长期、中期、短期,有不同的行业,有效益高的,有效益低的,但是最安全的。李嘉诚的做法不一样,他是把钱拿出来,该怎么挣钱怎么挣钱,该做房地产的,还做房地产,但是慈善基金一旦少了、亏了,立即由他的企业补偿,亏10个亿,就补10个亿,如果今年做慈善花了10个亿,金融风暴影响又亏了10个亿,那他就拿20个亿补上来。我比较认同这种做法,我觉得这比较符合中国目前的国情。

          还有一点,慈善基金的投资,必须要强调道德性,比如比尔盖茨他是绝对不投入烟草行业的,像我现在投资,我也有原则,我们绝不能投到一些不健康的产业,或者危害环境的产业,这我们绝不能做。投资的道德性对基金会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当然,投资的方式有很多,一种是委托投资,你完全委托给机构,如一些商业基金,或金融机构,还有一种是自己组织投资团队。我认为无论是委托投资还是自己直接投资,对基金会来说,都要有自己的理财专家,都要有自己的投资团队。否则,随着基金的扩大,当我们的规模发展20个亿,或者100个亿以后,你实际上就是一家特殊金融机构了,而且你的资金的可支配性要比一般的金融机构机动得多,还要灵活得多,权利还要大得多。到那个时候,如果你没有一流的理财专家,你是做不好这件事的。所以一个一流的私募慈善基金会一定要培养一流的理财专家,这一点我特别希望以后得到财大的支持。



(根据卢德之博士在中央财经大学作“资本精神与现代慈善事业”报告的录音片段整理)

 

您是第 位访问者 京ICP备0810300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97号 版权所有:华民慈善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