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 理论研究 > 华民学苑
慈善里没有总统
作者:朱光明
发布时间:2009-07-08

        今天,我在网上看到一个新闻:7月6日,韩国现任总统李明博宣布捐出80%身家(约1.77亿人民币),成立一个致力于帮助贫困家庭青少年求学等慈善事业的财团法人。李明博出身贫寒,勤工俭学从大学毕业;过后进入现代集团服务,凭借杰出的经营才能,从普通职员升至现代建设公司的总裁、董事长,2008年当选韩国第17任总统,李明博在韩国被视为贫户翻身与白领阶级神话的代表人物。前一段时间,驾鹤西去的前总统卢武铉是韩国历史上第一位民选的贫民出身的总统,也可以说是韩国的一个神话。但是,我觉得李明博更能体现韩国经过现代化后的时代精神,更能体现总统的亲和力和个人魅力。

        经济全球化几乎席卷到了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市场经济已经主导了人类社会,应该说,现代社会首先是一个工商社会。高级职业经理人已成为这一社会中的精英阶层,成为现代社会中的“新贵族”,而李明博是这一阶层的典型代表。他经过个人奋斗不仅让自己从贫民子弟变成了大型企业的高级职业经理人,后又从高级职业经理人成为国家元首。《增广贤文》里有一句话是:“三十不豪,四十不富,五十将相寻死路”,意思是说人要有发财致富、要封侯拜相。从这种观念来看,李明博可以说是实现了个人价值。但是,这种个人价值仅仅是体现了一个人不凡的能力,表明他会理财、能治国,但是却看不出其中有多少精神价值、多少人格魅力。

        总统是一个国家仅有一人编制的最高级别部门,而担任总统的人是有任期限制的,所以他并不是最高界别的国民,但是在传统的东方社会,很多人并不能完全理解这样的观念,人们对担任了一国的总统的人,潜意识里是把他当成“贵族”或者“公仆”,但无论是“贵族”还是“公仆”,都没有把担任总统的人摆在与老百姓平等的位置上,没有真正把现任总统本人当成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看待。简单地说,就是没把总统个人当人看。

        当李明博捐出自己的财产成立慈善机构,我们感觉到他与普通民众的距离拉近了,或者说他就是一个普通的国民,至少他自己认为自己也是一个老百姓,而不是什么总统。作为总统,他为老百姓做事情是法律的要求,作为一个老百姓,他为其他老百姓做事情则是道德的诉求,是慈善精神使然。应该说,李明博的善举是对韩国乃至整个东亚社会的一次很好的慈善观念教育:不论你做什么,不论你是谁,在道义上你都有参与慈善的责任。

        慈善,应该是全民慈善,是民间慈善,是老百姓自己的事情。那么,有谁不是一国国民,又有哪个职业的人不是老百姓?李明博的举动告诉人们:不管从事的工作是什么,八小时之外,任何人都是老百姓。慈善是每一个人都应该享有的道德上的权利和义务,当然不是所有总统都像李明博一样富有,但是人们完全可以“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可以以自己的方式参与到慈善事业中来。慈善是一种高尚的事业,但这并不意味着她同样是高贵的。在慈善事业里,人人平等,没有高低贵贱之分。

        我相信:社会文明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慈善将成为人们的基本道德诉求或道德规范。总统也好,总裁也罢;官员也好,演员也罢;学者也好,记者也罢……参与慈善应该是一个有能力的社会成员应履行的人生使命,而不应是为追求选票、利润、声望或地位等等的作秀行为,把慈善当成一种名利场,把慈善功利化。尽管说功利化的慈善,有总比没有好,但是慈善这样的道德事业功利化了,那么人们还会相信什么是纯洁的呢?慈善中充满功利,影响的不仅仅是慈善,可能也会对人们追求真善美产生消极影响,让人们相互之间不再信任,不再真诚,也不再和谐。

        慈善中,人人相互平等;慈善中,人人相互尊重。在慈善中,人人参与、人人共享,人人快乐。这里,只有一个个从事不同职业的老百姓,没有贵族,也没有总统。

 

您是第 位访问者 京ICP备0810300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97号 版权所有:华民慈善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