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 理论研究 > 华民学苑
灾区安居志愿者公民行动在继续:企业家该行动了
发布时间:2009-08-24

 

        灾区重建,需要我们的持续关注,今年是5.12汶川地震灾后安居的关键一年,由搜狐财经、华民慈善基金会、最佳企业公众形象评价委员会共同参与发起了“灾区安居志愿者公民行动”。“灾区安居志愿者公民行动”是一项旨在帮助灾区农村危房改造的公益项目,通过面向广大企业及全社会征集志愿者赶赴灾区,为5.12地震灾民提供免费危房鉴定、改造维修及重建等服务,并依托搜狐网传播平台,将锁定的帮扶对象及维修重建方案、资金需求等公布上网,促成实现与帮扶者之间的对接。与其它志愿者活动相比,灾区安居志愿者公民行动是一项以个体志愿者广泛参与为基础,以企业公民行动为组织及资金保障,并以期探索志愿者及民间公益力量在灾区重建中的可持续参与机制。

        近五十名经过严格挑选、培训的志愿者,在陇南灾区进行了近两个月的入户追踪调查,在地方政府部门及共青团组织的配合下,积累了大量的贫困重建户一手资料。在陇南,总共有11163户贫困户,调查组锁定了数百名需要帮扶的特困重建户,希望为有能力帮扶灾区的企业、机构、个人、家庭提供一对一直接帮扶的资料。搜狐财经王子恢总编已将很多陇南危房户的情况公布在网上,据志愿者们反映这些困难户真苦呀!每户只需三万元就能盖起新居或修好旧房。当地政府和社会财力都十分有限,他们迫切需要全社会的帮助和企业家的支持。

       目前,“灾区安居志愿者公民行动”这项活动经过近半年的前期工作,已经到了社会和企业家该行动的时候了。这里,我想与大家谈谈。首先,我们虽然明白企业家的责任是挣更多的钱,实现利润的最大化,以此来奉献社会。但是,应该看到是人民养育了市场,是老百姓成就了企业家。现在当人民有需求的时候,当老百姓在困苦中时,这是企业家回报社会的最好机会,并且重视灾区贫困户安居工程这一块现在的确非常迫切,因为倒房户已归对口支援的各级政府都管了,而困难户的危房改造社会关注度还不够,正好由民间来发挥作用。二是这个项目的参与形式很好。通过企业、机构、个人、家庭提供一对一、点对点的直接帮扶形式可以确保效果和效率,使帮扶者直接感受到慈善公益的幸福,使受助者直接感受到人间的温暖。三是安居工程作为最佳企业公众形象评价的年度主题活动,需要得到诸多企业的广泛参与支持。最佳企业公众形象评委会已明确向企业界发出倡议共同关注灾区房屋重建工作,以社会公民的身份,将开展灾区重建作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使企业公众形象的评比有了具体的内容。

        华民慈善基金会作为这项活动的发起者之一,前期已投入200万元支持这项工作的开展,我们期望通过这项活动,为灾区群众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并为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提供平台。因为我们一直认为纯粹慈善是伟大企业家的必然归宿,我们发展中国特色现代慈善事业,实际上是在为中国诞生世界级大企业家改善成长的“土壤”和培育 “良种”。只有在人民需求的汪洋大海中,企业家们才具有不竭的发展动力和无限的成长空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呼唤中国诞生世界级的大企业家,纯粹慈善是中国伟大企业家成长的土壤,也是他们的必然归宿,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心针和推力器。

(在湖南企业家社会责任座谈会的谈话)


 

您是第 位访问者 京ICP备0810300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97号 版权所有:华民慈善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