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 理论研究 > 华民学苑
不许“私利之鬼”闹我中华
发布时间:2009-09-09

 

        我最尊敬的一位历史学家跟我说过:胡适之先生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初提出贫穷、疾病、愚昧、贪污和扰乱等五鬼闹中华,确实是切中时弊,深刻地揭露了当时中国社会存在的根本问题。但是,这位学者也认为,当下的中国这“五鬼”虽还存在,但概括起来就是“一鬼”,即“私利之鬼”,正是这个“私利之鬼”目前在中华大地上折腾着。

        人都有私心,也都有私利,但是如果这私利成了“鬼”,特别是成了闹中华的“厉鬼”,那就太可怕了。眼下,私利之鬼与权力结合形成了个人之私利、小团体之私利、部门之私利乃至集团之私利。这些私利者眼中除了小的私利或者放大了的私利之外,别无他想,就像那个利令智昏的齐国人,公然在大街上抢金子一样,“取金之时,徒见金,不见人”。这样的人连起码的道德羞耻感都没有,怎么可能把人民利益、民族利益和国家利益当回事呢?

        现在的腐败分子,从基层到高层都为数不少的存在,其中一部分人控制着大量的社会资源,掌握着相当大的国家权力,他们运用权力只为自己牟利,指望着他们去实现社会和谐、支撑民族的崛起和保护国家利益,这不是天方夜谭吗?他们利用权力攫取巨大利益,把自己的子女送到国外,让子女们像个挥霍专业户一样,糟蹋着纳税人的血汗钱。靠这样的人维护国家利益,这不是在开天大的玩笑吗?把国有资产贱卖、在列强面前低三下四。在大的经济危机面前,不是考虑怎么解决本国人民所面临的困境,反而要英雄救美,确实令人疑惑,也令人深思。

        还有一些人挣了钱,要么为富不仁,为了企业利润,什么事情都做得出来,使用童工、拖欠工资、假冒伪劣、污染环境、偷税漏税等等,无所不用其极;要么不思进取,整天穷奢极欲、挥霍无度,把钱转移到国外去,在海外像闲云野鹤一样当起了寓公。是中国的改革开放让他们富起来了,他们不思回报国家、回报人民,反而让私利在内心膨胀,什么国家富强、什么民族复兴全都抛到了脑后。

        当私利成了鬼,那就走向了极端。这种走向极端的私利威胁到了国家,那说明铲除私利之鬼已经到了刻不容缓,否则国将不国了。

        私利之鬼亘古有之。三皇五帝时本是天下为公,到了大禹时,他利用治水获取的权力、地位和威望,搞出个“禹传子,家天下”,公天下成了私天下。从此,私利之祸一发不可收拾。每到私利祸及国家的时候,就会出现农民起义,战乱不断、江山更替。当年八百万大军保卫的蒋家王朝在一夜之间被摧毁。其原因就在于国家经济命脉被四大家族牢牢控制着,人民没有活路,老百姓当然不干了。即使是有武装到牙齿的国家机器,在人民的讨伐声中,也不免被摧枯拉朽的命运。而今是公天下,共产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社会取得了巨大进步,共产党顺应了时代的需要,为人民着想,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得到了人民的普遍拥护。可是现在我们看到利益集团肆意横行、官商勾结,一部分人视国家、民族利益于不顾,无视国家法律,把权力演化成获取私利的工具,真让有良心的老百姓为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捏一把汗。

        公益慈善是制约私利之鬼的利器,因为它可以激发人们内心的道德感,净化人的灵魂。我真心希望华民慈善基金会能办成企业家道德提升的摇篮,让一批有理想有作为的企业家共同参与华民慈善事业的建设中,一起来打造一个能够洗礼企业家灵魂的道德俱乐部。

        我想:作为一个有责任感的老百姓,我们难有别的方式去驱逐“私利之鬼”,但是我们用发展公益慈善事业的办法,至少可以让这种“恶鬼”感到来自民间的道德震慑,为还我们一个干干净净的中华贡献一份力量。

(理事长卢德之博士在华民慈善基金会内部工作会议讲话节录)
 

您是第 位访问者 京ICP备0810300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97号 版权所有:华民慈善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