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 理论研究 > 华民学苑
2009中欧社会论坛名誉理事长王茂林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09-09-19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同志们,大家上午好!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来参加中欧养老服务业的这次论坛,首先我代表华民慈善基金会对参加会议的各位嘉宾能够出席本次会议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想就这个问题谈一些个人的看法,供同志们在讨论中参考。

        社会养老服务问题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开始引起各国政府、社会慈善机构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事业已经成为一个迫切需要面对的重要社会问题。中国政府已经对社会养老问题做出了一系列的重要举措,前不久中国政府已经正式宣布农民的养老问题进入了国家整体社会保障体系改革的工程,而且承诺在2020年之前基本实现对农村适龄居民全面覆盖,意味着亿万农民将和城里人一样享受社会养老保险。消息一公布便立即引起了各国媒体和海内外华人的积极关注和评价,同时国家这个决定对我国养老事业的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力。抓住机遇、努力创新我国的养老模式积极发展我国的养老产业,走多元化养老之路,以适应国人多样化的需求。

        今天主办本届中欧社会论坛,重点探讨养老问题,重在为中国和世界搭起相互了解、相互学习、相互支持的国际平台,大力推进我国养老服务业的科学发展。为此我希望大家借助这个平台,广泛的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把握中国的国情,通过交流探讨,提出我国养老服务工作的新思路、新建议,在推进我国养老事业的科学发展以及和谐社会建设一定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大家知道,人口老龄化是社会经济发展和科学技术进步的必然结果,1965年法国已经成为第一个老年型国家,之后瑞典以及欧美的一些发达国家也相继步入了此行列,联合国将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例10%或者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重7%作为判断一个国家是否进入老龄社会的标准。按照这个推断,我国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末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目前我国60岁以上的人口已经达到了1.53亿人,占总人口11.6%,是世界老年人口总量的五分之一,是亚洲老龄人口的二分之一,在今后较长时间内我国老龄人口的比例据专家们预测大概以3.2%的速度增长,按照这样的速度大约到2030年我国人口老龄化的程度要达到顶峰,60岁以上的老龄人预计可能会增到4亿左右,相当于现在欧洲15个国家人口的总和,成为比美国还要老龄化的国家,到2050年我国60岁和65岁以上的老龄人口总数分别达到4.5亿和3.35亿,其中超过80岁的将要达到1.08亿,意味着每三个中国人就要有一个老年人。同时我国老龄化具有未富先老的特点,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不相适应,欧美一些发达国家在进入老龄社会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一般已经到了5000美元-1万美元,我国目前不足3千美元,成为典型的未富先老的国家。另外我国的养老事业历史欠账较多,在计划经济体制上由于我们缺乏这方面的经验,对社会事业也由政府大包大揽,再加上社会保障体系起步较晚,社会没有完成养老建设,这个包袱留到了现在成为政府的沉重负担,再加上目前养老方式和需求不匹配,严重影响社会的发展和进步,随着生育率的下降、人均寿命延长,直接导致家庭资源减少,国家推行独生子女政策、计划生育政策,也使子女的养老负担成本增长,421模式,就是4个老人、2对夫妇、1个孩子,为此步入老龄化社会的中国如何解决好老年人的养老和医疗保障问题,既是家庭和个人的头等大事,更是政府和社会的首要职责。

        我们知道发达国家在进入老年社会时,虽然有了成熟的福利体系做支撑,但是由于出生率的持续低迷,人口老龄化趋势的不断加剧,退休人员的大量增加,导致养老金相应攀升。另一方面技术进步又使就业岗位减少,就业状况不容乐观,失业加剧也是养老保险的缴费支付受到很大的影响,这给各国的养老保险基金带来巨大的压力。同时传统的社会价值观念又使从业人员退休后希望拥有比较体面的生活,生活水平不能够比退休前下降太多,这些问题都给现行的养老保险制度提出了新的挑战,包括素有福利国家的北欧也因为近年来“白发浪潮”的汹涌而来,使社会保障陷入相当紧张的状况。特别是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爆发的影响,欧洲的许多中央银行社会保障资金的运作纷纷失利,深陷泥潭、无法自拔,对高福利保障的财政而言无疑雪上加霜,也带来了较大的冲击。但是世界上不同的民族、地区、国家,由于历史传统和发展条件的不同,解决养老问题都是从本国国情出发,并在逐步提高养老水平方面形成了各自的特色和长处,欧洲比我们提前100年进入老龄化社会,是世界上最老的地区,在解决养老问题上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的经验,特别是德国经过100多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了一套包括社会保险、社会救济和社会补贴在内的历史悠久、内容丰富、体系健全、完备成熟等有序的社会保障制度,十分值得世界各国学习借鉴,更值得我们中国学习借鉴。

        近年来我曾多次考察德国、法国、英国的社会养老事业,参观过几十个不同类型的养老院,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整体来看,当代德国老年人的生活水平确实比他们的前代和现在大多数发达国家的同龄人好,而且德国的社会保障体系不仅仅是养老金,还含扩了广泛的福利制度方案,共同构成了复杂的养老体系。可以说德国的公共养老制度是世界上最慷慨的制度之一,德国因为拿平均工资的普通全资工人,退休后获得的养老金大约在70%左右,远远高于美国退休人员40%的比例。德国的社会保障制度上主要依靠法定养老保险和补充养老保险来实现,法定养老保险是联邦政府的一种强制险,每一个雇员、企业、团体必须在法律规定下定期投保,目前退休的雇员领取的法定养老金要占到工资比例的50%左右,补充养老保险又分为企业养老保险和私人养老保险,均属于自愿性的养老保险,后者主要属于自由职业和受公益者,获得国家的补贴和制度上的保障。目前德国企业的养老保险的覆盖率达到65%,补充养老保险占养老金支出的15%,成为养老保障制度中的重要补充部分,德国养老保障制度还有另一个特色,除了从资金来源、支出分配上确立一套较为完整、严密、具有前瞻性的养老保险制度外,还从人文关怀、社会关爱、慷慨互助以及现实需要出发,切实采取措施,真正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为此德国在养老事业发展方面的经验很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这里我要特别指出,一个国家的养老制度建立要完全从本国国情出发,和一个国家的富裕程度密不可分,中国养老制度的建立要适应我国相对复杂的国情,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还是人口多、底子薄、起步晚、生产力发展水平总体上看还不高、区域间的发展很不平衡、地区行业间的收入差距很大、负担重、比较贫穷的发展中国家。这个问题我认为中国人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从总体上讲,中国的人均收入在全世界排名还在80位到100位,我在2个月前在《求实》杂志发表一篇文章,叫“理性看待中国GDP全球第三”,中国GDP超过德国成为全球第三,对中国来讲当然不是一件坏事儿,说明中国实力增强了,但是我不赞成媒体包括一些所谓的研究人员故意在那里渲染,这对中国脸上光彩吗?一个13亿人口的中国和一个9千万人的德国去较量GDP总量,对中国脸上好看吗?不要说德国,即使你超过日本、超过美国又怎么样?我们的人均GDP还是在100位左右。我跟外国朋友讲,你们不要以为你们到了中国的几个大城市,好像你们就了解了中国,中国有相当一大片地区还是相当贫困、相当落后,不要和外国比,和中国的一些发达城市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这一点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我们在研究中国的养老服务制度的时候,千万不能忘记中国这个特殊、复杂的国情,而且不光是养老问题,所有一切问题的出发点、落脚点如果离开这个去讲是毫无意义的。

        我跟我的同事讲,中国要想赶上今天德国人的生活水平,没有三十年、五十年不可能,去年5月份我去美国参加联合大会,这六七年几乎每年都到德国、法国、英国,我本人还在英国工作过,了解那边的情况,所以我认为讲到中国养老制度的时候一定从中国国情出发,而且养老制度的建立和国家的富裕程度密切相连,好多事情可以想到、将来可以做到,但是不等于你今天就能做到,今天去追求那不但做不到,好像从事这方面工作的人还有些泄气,不用泄气,中国就是中国,但是方向非常明确,经过若干年努力,2007年9月份接受温总理对我的委托搞一个课题,中国到2020年经济会发展成什么样子,解放60周年第一次,我不是以政府官员的身份,是一个社会团体、以中国生产力学会的名义来接受,用四年半完成了,其中一个课题和这个有关系,我亲自做的,就是第三部分我们讲六个安全,我想研究一下未来15年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阻力是什么,包括这次金融危机有金融安全问题,其中一个叫中国社会政策安全,那么我不是从意识形态和政治角度研究,还是从经济角度研究三个问题来回答,一个是贫富差距,一个是就业,还有低收入群体的社会保障。得出一个结论,中国要想社会政治问题,要想长期繁荣稳定和谐,社会结构一定要成为橄榄型的社会结构,改变现在的宝塔型,大概需要10年、20年、30年、40年、50年,也就是说2050年中国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党中央国务院从现在开始就要着手引导,也就是说太富的人不能太多,太穷的人也不能太多,比较富裕的人越来越多,这个国家才能够保持稳定。北欧就是这样,欧洲也是这样,所以我想为什么要在这儿多说几句,对中国国情还是要多说几句。

        必须要在遵从我国国情的前提下学习借鉴国外养老经验,提出适合我国国情,推进我国养老事业发展的合理建议和解决途径,现在我们将不可避免的经历人口老龄化的振动,最直接、最突出的影响就是社会养老负担加重。大家必须清楚,仍在发展中的我国近三分之一的劳动力享有正规养老福利,而大部分老年人还是依靠子女渡过晚年,据全国老龄办养老服务调查,我国老年人的服务需求还有80%的老年人还是靠自己的子女养老,所以养儿防老这句话要想放弃的话得靠现实,现实是放弃不了,还有80%的人靠子女养活。

        目前我国的养老产业处于初试阶段,随着老龄化人口的规模快速膨胀,养老问题已经成为事关公平与稳定的重大社会问题,如不立即着手解决老年人的养老问题,就无法集中高效使用有限的社会优质劳动力资源,必将直接影响到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目前新型的农民养老保险制度试点已经正式启动,我国目前既需要一个国务院民政部牵头、国务院有关部门参与的适应现有国情的养老规划及其具体实施的指导性文件,这个文件要明确我国养老事业的基本模式、指导思想、方针政策和组织措施,西方的经验证明,政府大包大揽养老事业是不可取的,远远不能为民提供足够的养老保障,养老事业是一项社会工程,要全社会来办。在国务院有关养老规划和养老政策的鼓舞下,在政府民政部门的指导和引导下,政府可以办养老院,有条件的企业也要办,各类慈善机构也可以单独办,也可以几方联合起来办,形式可以多样化,每个中国公民都要从现在起关心自己的养老问题,我们每个人应该从现在开始重视养老金的筹划,即使是刚刚开始工作的年轻人也应该行动起来,为自己几十年后的退休生活做到未雨绸缪,使老年人的养老问题真正成为一项社会工程,才能够实现老年时高枕无忧。同时在当前应对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许多中小企业和民间投融资都在选择新的投资方向,我认为投向养老服务业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养老服务业是公益性、福利性、综合性的产业集群,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具有拉动内需、促进就业的显著作用,可以带动老年建筑、老年用品、老年服务队伍、老年保健、老年食品等一系列老年服务产业的发展,对我国应对当前金融危机也能起到积极的贡献,希望能够引起大家的重视。

        最后我诚恳的希望各位嘉宾今天在论坛上能够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为中国的养老事业发展贡献你们的才智,希望大家共同为推进我国养老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衷心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本文根据名誉理事长王茂林在中欧社会论坛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修改)

您是第 位访问者 京ICP备0810300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97号 版权所有:华民慈善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