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 理论研究 > 华民学苑
自强不息,守住龙脉
发布时间:2010-08-09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

        下午好!

        在这里,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影片制作方对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全体演职人员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同时,我也要代表华民慈善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原湖南省委书记王茂林同志、华民慈善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华安保险公司董事长李光荣博士以及华民慈善基金会全体同仁,对圆满完成影片拍摄任务,顺利举行首映仪式表示热烈祝贺!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在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尽管遭受了无数次天灾人祸、内忧外患的打击,炎黄子孙却始终以不屈不挠的品格、坚忍不拔的意志,包容博大的胸怀,捍卫着龙的传人的尊严,铸就了中华民族永恒的龙脉。在改革开放三十年后的今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经成为当代中国人不可推卸的历史使命。面对日新月异的发展形势,当代中国人有责任让中华文明之花更加灿烂,有责任让这个国家更有凝聚力,有责任坚守住中华民族的龙脉。

        守住龙脉,不能忘记耻辱。《厂窖惨案》这部电影真实地再现了日军疯狂杀戮我三万多手无寸铁平民的心酸历史。这段历史是中华民族永远痛彻心扉的记忆,至今仍清晰地烙刻在国人的脑海。这份历史记忆,会伴随我们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时期继续前行。有了清晰的历史记忆,我们的文明就会更加深刻与厚重,我们的民族就会有更加旺盛的生命力,记住历史,不是要记住仇恨,而是要以更大的勇气、更宽广的胸怀面对未来。我们反对战争,但绝不畏惧战争,为了和平,为了守住我们的龙脉,我们会严阵以待,向所有侵略者亮剑。

        守住龙脉,应该正确认识历史。回顾历史,我们才能以更加立体和多维的视野看待世界。只有认识历史,才能把握未来发展的脉搏,只有认识历史,才能真正认识世界,才能积极地融入世界,才能在找寻到中华民族在未来的历史定位,为中华民族的发展创造更多的机遇和空间。记住历史,还应充分肯定国共两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作用。《厂窖惨案》塑造的反抗侵略者的人物形象,代表着包括国共两党在内的所有抗日军民的形象,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我们永远怀念他们!

        守住龙脉,必须发愤图强。历史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有和平,强大方能和谐。只有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开拓进取,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国际竞争力和综合国力,实现民族的崛起与伟大复兴,才是硬道理。

        华民慈善基金会从老百姓的立场出发,出于弘扬国家民族核心价值的考虑,捐资700多万来拍摄《厂窖惨案》,筹建厂窖惨案纪念馆。我们今天举行厂窖惨案首映礼,厂窖惨案纪念馆也将于8月15日举办落成典礼。但由于时间仓促,条件有限,《厂窖惨案》这部电影,难免会存在不足之处,有些方面还应做适度修改,欢迎大家批评指正。我们希望以影片的首映为契机,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谢谢!

 


 

您是第 位访问者 京ICP备0810300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97号 版权所有:华民慈善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