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 理论研究 > 华民学苑
慈善人心中最好有“神”
作者:卢德之
发布时间:2011-03-31

 

        无论是西方宗教还是东方宗教都是有神的,而这些神都是向善的,正是在这些神的指引下,很多信徒开始从事慈善事业。从某种意义上讲,最初的慈善往往带有浓厚的宗教色彩。即使到了当代社会,宗教慈善在慈善事业中仍有很大比重,一个国家或民族的慈善状况也与其宗教文化传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神之所以有强大的力量,是因为人们敬畏他。之所以敬他,是因为他是至善的化身;之所以畏他,是因为他无限神秘。敬神,神就是我们的榜样和楷模,我们的言行举止就朝至善的方向努力;畏神,神就是我们的灵魂裁判,让我们不敢为非作歹,做不道德的事情。

        那么,慈善人心中应该选择什么样的“神”呢?如果本身是宗教教徒,心中自然已经有神,比如基督教的耶稣、佛教的释迦牟尼、伊斯兰教的穆罕默德等等。如果慈善人不是教徒,同样要找到心中的至善,理想的“神”。我们探索中国特色现代慈善事业,也要找到我们的至善,我们的“神”。今天,我们把毛主席请到我们堂上,他就是我们的“神”。他和耶稣、释迦牟尼、穆罕默德一样首先也是人,是人就会有缺点和错误,我们敬他并不是认可他的错误。我们在心中把毛泽东当作“神”,主要是因为他有着伟大的思想和精神。当路过长安街上的新华门,我们看到两个标语“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和“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为什么战无不胜?因为是真理,而且是至高真理,因为它体现着广大人民的共同意志。

        我们再看看毛主席一生的事业,他立志救国救民,有六位亲人牺牲,一生艰苦朴素、心系百姓,一心一意为人民,真正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作为他那一代人的代表,毛泽东之所以能够这样,是因为他心中把老百姓当做了上帝、当做了佛祖,当作了“神”。这样,作为一代风流人物的代表,他必然为后人所敬仰、崇拜,也合情合理地成为了我们心中的“神”。

        华民慈善基金会努力探索中国特色现代慈善事业,必须永远牢记:我们要时刻站在老百姓的立场上,站在社会弱者的立场上,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个事业才会发展起来。因此,我们把毛主席请来,让他保佑和见证这个事业的发展。这样,我们的奋斗就有了方向,我们的心灵就有了慰藉,我们的理想就有了光芒。作为不信教的慈善人,当我们心中时刻有了毛主席这个“神”以后,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不会迷失方向,我们就会有无限的激情、无穷的力量去实现华民慈善事业的理想和目标。

        归根结底,就是一个道理:毛主席把人民当作“神”,他就是我们心中的“神”。

 

(在华民慈善基金会“毛主席铜像揭幕仪式”上的讲话节录)
 

您是第 位访问者 京ICP备0810300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97号 版权所有:华民慈善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