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 理论研究 > 华民学苑
做一个合格的慈善人
发布时间:2011-04-25

 

         什么是慈善人?不论是一般慈善家,还是职业慈善家,还是慈善职业工作者、慈善理论家。概况起来就是拿钱的,或做事的,或既拿钱又做事。但是,如何才能做一个合格的慈善人?从这三年来的实践来看,我感觉这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做慈善的人心地一定要善良,待人要和气,要慈眉善目,见人乐呵呵的,让人一看就像是一个做慈善的、做好事的人,在一起也非常融洽、和谐。总之,你是不是慈善人,几乎从外表上就能看得出来。如果进一步分析,要做一个合格的慈善人,至少有这么几方面的要求:

         一、慈善人是有理想的人。我们先看看宗教,不管是哪种宗教都是有神的,而且这个神都是最善良的神(我们也叫至善),慈善人心目中最好也要有“神”。“神”是让我们敬畏的。我们之所以尊敬他,是因为他神圣、无私、博爱;之所以畏惧他,是因为神秘、无处不在、无所不能。如果一个人无所畏惧,就很容易肆无忌惮。所以,慈善人心中一定要有“神”,没有“神”就要造一个“神”,华民慈善基金会找来找去,觉得还是毛主席比较合适。最近,我就从湖南韶山把一尊毛主席的铜像请到基金会里来了。毛主席是人,耶稣、释迦牟尼、穆罕默德以前也都是人,后来才成了神。是人就有缺点、错误。我们把毛主席当“神”,并不是表明我们同意他的缺点、错误,我们要学习和发扬的是他的精神。长安街上的新华门边有一个标语“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为什么战无不胜?因为是真理,而且是最高真理,它具有无限的力量,所以你没有办法战胜。从毛主席的一生来看,他心里除了人民,没有别人,正因为他把人民当“神”,自然成了我们心目中的“神”。这是从信仰层面讲的,但我们可以说是处在一个信仰相对缺失的时代。如果没有信仰,就要强化理想的功能。一个机构、一个人群都要有理想。就我个人来说,下半辈子的理想就是做慈善。做官、发财和出名对我都没有什么吸引力了。但慈善这件事情做好了,我就可以向历史交待,向子孙交待了。有了理想,才会设计出科学的目标,才会有基本的立场。那这个基本的立场是什么呢?我认为就是老百姓的立场,就是社会弱者的立场。这些都是每一个慈善人必须具备的。

         二、慈善人应该是负责任的人。以大学生就业扶助项目为例,三年来,大家做的非常好,既没有发生什么矛盾冲突,也没有发生重大举报事件。当然,或多或少会有些意见,这是可以理解,没意见的事情,我看全世界也找不到。这里面凝聚着大家的责任和辛勤劳动,对此,我们非常感谢大家。不少人建议我们支持同学们做社会实践、搞个西部调研,这个建议很好,但我觉得在还没有准备好之前,就不能着急做这些事。我经常讲一句话:慈善事业只是社会保障的重要补充,我们只能做一些拾遗补缺的工作。为什么总说这句话呢?因为我担心:一旦出事,比如做社会实践时出车祸,哪怕有一两个学生受点轻伤,我们对社会、对学校、对学生的家人都不好交代;如果出的是一些更严重的事件,那麻烦就更大了。我们慈善人不是怕事,而是说我们要为自己做的事情负责任,不能好大喜功,要对社会负责,更对受助对象负责。

        三、慈善人是有道德操守的人。慈善事业本身就是一个道德事业,坚守道德底线是做慈善的基本前提。一是做慈善绝不能造假、也不能说谎,一定要保护好慈善这块净土。造假就是恶,慈善造假就是不可饶恕的恶。做慈善低调也要,高调也罢,这都不是问题,但必须是真调,如果是假调,就必须去掉。一句话:做慈善可以不分高低,但必须讲真假。二是做慈善要重承诺,答应了的事情,就必须做到,签订了协议就一定要履行。商业协议受到法律的保护,何况是慈善捐赠协议呢?不履行承诺,不仅会受到法律的追究,也会受到社会舆论的谴责。如果一个人达不到这两点,就不配做一个慈善人。

         四、慈善人是有专业能力的人。我们服务的对象不是物,而是人,而且是特殊的人,是社会弱者,是需要帮助的人。人是有思想的,如果你没有专业能力,没有服务水平,那就是无法让人满意。大学生就业这个项目还相对容易做一些,我们下一步要开展的老年服务,情况要复杂得多,难度也更大。面对一个特殊的服务对象时,要让他们满意和认同,没有足够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是不行的。这方面,我们应该走出去看看,向别人请教学习。我去考察过台湾的一些慈善机构,确实做的比大陆先进的多。那里培养专业人员的水平比大陆至少要先进一、二十年。在慈善事业未来发展的过程中,造就一批符合社会需求的专业队伍是特别重要的。现在很多高校,都开设社工都有专业或院系,培养这方面的人才。中国现代慈善事业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有一支高素质、符合现代要求的专业队伍。这个队伍的培训,有赖于学校的作为。希望通过这个项目,唤起各高校领导、老师对培养公益慈善专业人才的重视。这比我们做好一两个项目要重要得多。

         五、慈善人要做到学、习、修。学,就是要博览群书,丰富自己的见识,积累自己的文化底蕴;习,就是要实践,提高自己做事情能力,检验自己的见识;修就是要在学习和实践的过程中,不断反思、总结和升华。做慈善是一个过程,是人生的一部分,多学习、多思考、慈善会做得更好,人生就会更加璀璨。不要急不要躁嘛,做了好事,即使人们一时不知道,历史也会明白的。

(在华民慈善基金会与50所高校2011年大学生就业扶助项目签约仪式上的讲话节录)

 

您是第 位访问者 京ICP备0810300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97号 版权所有:华民慈善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