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 理论研究 > 华民学苑
让我们把慈善当成爱好和习惯
发布时间:2011-04-25

 

         孟子说人本善,荀子讲人本恶。在我看来,人性既有善的一面,也有恶的一面,关键是如何把善发挥到更高水平,同时遏制住恶。一个最好的办法就是把慈善当成一种爱好和习惯。但是做到这一点是不容易的。从人性的角度,慈善人要自觉地遵循一个东西:那就是把做好事当好人,当成一种行为方式、生活方式,最重要的是要从当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最后让做慈善和我们吃饭走路一样自然。

         网上曾经发起过一个活动,就是要求大家每天做一件好事。这个我不反对,但强行去登记、去监督,做起来有难度,这种监督既没有什么约束,也不能持续长久。就拿这个大学生就业项目来说,这么多学校、这么多学生,这么大的工作量,有那么多工作要做,如果不把它当着爱好,那么很可能越做越烦。

         我经常跟我的一些朋友讲:为什么华民慈善基金会如此低调?其实,我们做的也不比别人差,而且做的一些项目还是具有引领价值的。但我们没有被宣传过,我们也没有主动要求别人宣传过。这源自一个很朴实的想法:我觉得做慈善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就像别人喜欢打高尔夫、唱卡拉OK一样,我就喜欢做慈善,这是我的兴趣所在,是自然而然就会做的事情。如果大家都是这样的话,那么做起慈善来就有了自信心、有了动力、也会从中找到幸福感和快乐感。我跟自己的家人也是这样讲的。从法律上讲,我掌管的财产也有家人的一份。你只能用自己的那部分钱呀,不能随便动家人的钱,这有道理!但是,我跟家人讲:我这个爱好呀是和我的生命联系在一起的,我这下半辈子就这么个爱好。没这个爱好,我觉得生命就没有价值和意义了。你说是要命好,还是要钱好?对此,家人一致认为命更重要,所以都很理解、很认同,也都积极地支持我形成这个爱好和习惯。我也要特别感谢大家,让我的爱好有了实现的空间,让我和我的团队过了一把心里满足的瘾,我感谢你们和社会都来不及,还要表扬宣传干什么呢!

        我觉得:如果做好事、做好人成为大多数国人的爱好和习惯,或者大家因为不做好事、不做慈善,就感到难受的时候,那中国的和谐社会就很容易实现了,建立中国特色现代慈善体制也就有了良好的基础。一旦中国特色现代慈善体制建立起来了,就会与中国的社会体制、经济体制、政治体制相得益彰,那个时候可能也是中华民族真正实现复兴的时候。

        我不能要求大家都成为完全的慈善人,但是如果能把做慈善当成一个人生目标,我们的工作就能做到更好。大学生就业扶助项目做好了,无论是具体做事的人,还是拿钱出来的人,都会很高兴、很幸福。最后,我用《红灯记》里铁梅的一句话与大家共勉:做人就做这样的人。谢谢!

(在华民慈善基金会与50所高校2011年大学生就业扶助项目签约仪式上的讲话节录)

 

您是第 位访问者 京ICP备0810300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97号 版权所有:华民慈善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