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 理论研究 > 华民学苑
慈善是打开社会现代化大门的一把金钥匙
发布时间:2012-08-26

 

记  者: 卢理事长,您眼中的慈善应该是怎么样的,怎么理解慈善?
卢德之:在我看来,慈善事业是人类最美好的事业。中华民族有几千年的历史了,慈善文化的道德元素,在中华文明的血脉里头一直都有。经过改革开放这几十年的发展,中国的慈善事业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和重视,人们的慈善意识在不断的高涨,慈善的热潮越来越在中华大地上涌现出来。但是慈善事业发展到今天,如何科学化制度化发展,也就是我们讲的现代的慈善事业如何发展,是需要各方面的参与。在我看来,慈善事业是一种超越性的大爱,是一种老百姓相互支持相互关怀,一部分的有能力的老百姓去关怀和支持另一部分需要支持和关怀的老百姓的一种善行,也是人类文明的一种标志。
记  者:我看过您的一个资料,您觉得慈善有一个三乘三的理念,其中有一个提到就是意愿慈善,其中说到说是尊严慈善,怎么理解这个尊严慈善?
卢德之:我认为慈善人是有尊严的。比如说我们去做慈善的时候,肯定希望得到社会的一种基本的认可和尊重。但,这种尊严来自哪里呢?我认为一方面是来自于自己的正确定位,在慈善的事业中,政府有政府的定位,民间有民间的定位,慈善家有慈善家个人的定位,而且定位一定要准确,定位乱了,就谈不上尊重;另外一方面就是来自对慈善对象的尊重,就是我们面对受助群体的时候,一定要让他们感觉到相互之间是非常平等的。作为一个慈善工作者,我是特别感谢我的服务对象,慈善对我来说是一种基本的爱好和习惯,因为有了慈善对象,这种爱好能够得到实施和传播,所以我要很好地去感谢服务对象。慈善是平等的,不论你是实施者还是接受慈善的人,在人格上、在地位上一定是平等的。这样,无论是做慈善的人还是被助的人,尊严就都得到了保障。
记  者:慈善的根源就是做慈善的人要服务于被慈善的人,是吧?
卢德之:对,而且要尊重被慈善的人,你只有尊重别人,别人才尊重你,社会才充满公平与尊重。
记  者:那说到尊重的一个慈善,我们现在宁夏在做一个黄河善谷,您觉得这样的慈善是什么样的一个慈善。
卢德之:我觉得这个事业非常有意义,黄河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善谷”这样一个形象的比喻,以母亲胸怀的博大来做比喻,我觉得特别美好,也特别伟大。我昨天晚上学习了关于黄河善谷的相关资料,觉得宁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确实非常了不起,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慈善事业发展到今天,一方面我们看到有全国人民高涨的慈善热情,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看到,我们还有很多方面不完善,特别是制度建设,法制建设还不完善。在这时候,有政府的这样一种支持,是很好的。我从这样几个方面来理解和归纳政府的支持:一是做规划,比方说规划有慈善园;二是引导,两个方面的引导,一个是道德的引导,一个是政策的引导,而政策引导方面又包括慈善本身政策的引导和相关产业政策的引导;三是有一个保障,需要立法,宁夏作为一个自治区,有自己相对独立的立法权,我们期待能更进一步的看到成果;四是还有推动,比方说政府直接参与,包括开今天的会,包括直接投资,这种推动力都是非常大的,把慈善家请到这里来共同来磋商、开发项目,宁夏党委和政府这么大的力度来推动,在我看来这在中国还是第一次;五是还需要管理,包括按照法规监管,这都是非常重要的。但是,除了政府强大的推动外,慈善还需要民间广泛的参与。慈善事业最终是在政府的引导、推动、管理下,由民间主导的事业。宁夏黄河善谷是一种“官民共治”的模式,这种模式具有极强的生命力,我们也期待在宁夏党委政府的引导推动下,能够真正使黄河善谷这样一种用爱的力量、善的力量,来引导社会发展、引导民生的提升、引导经济的发展模式探索,成为引领中国新一轮发展的一个伟大的试验。
记  者: 您说的立法那些算是您给我们黄河善谷的一个建议
卢德之:当然,因为这一块现在非常薄弱。我刚才说了几个方面,规划,这有了,引导,正在做,立法,还要加强。这里保障、推动的力度已经很大了,还要加强管理,还要监管。
记  者:黄河善谷很大程度就是招善引资,把一些企业家引到我们这个黄河善谷里面,对于企业家来说,它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积累资本,您觉得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
B 你刚才说的,在很大一部分企业家眼里,确实是找项目、找钱,一点都没错。企业家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他非常重要的一个目标就是创造社会财富。但问题是用什么样的动机,用什么样的更高理想与目标来创造财富呢?这确实需要整个社会来引导,需要引领。我觉得黄河善谷就做了这样一个尝试。善是黄河善谷的一种核心理念。我们要做长善,不要做短善;要做大善,不要做小善,要善始善终;更要做真善,不要做伪善。我希望黄河善谷以善的力量,爱的力量来引导发展,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能够真正塑造几代善的人。这个太重要了。中华历史发展到今天,改革开放到今天,中华文明的力量确实需要进一步的展示,中国的道德水平确实需要进一步提升。企业家这个在中国过去几十年历程中发展起来的伟大群体,更需要进行道德修炼,使他们真正懂得为什么样的目的挣钱,为什么样的目的而花钱。如果真正做到了这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指日可待了。
记  者:您觉得慈善对于社会来讲它的意义在哪?
卢德之:我有一个认识:慈善是可以创造未来的。我认为未来十年是中华民族发展最关键的十年,那时候我们人均国民收入达到一万美金左右,整个中华民族应该已经达到或跨过了现代化的门槛。再往前一步,这就是一个现代化的国家、现代化的民族了。在这个过程中,慈善会起到很大的作用,一个是它会推动发展,二是它能促进平衡,因为在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很多不平衡,贫富差距,东西部差距,人与人之间的不平等、隔阂等等。发展得太快了,这些问题出现是必然的。要解决这些问题,用过去均贫富的方式肯定不行。我们有三次分配来解决,第一次分配是劳资分配,第二次分配是财税分配,第三次分配就是慈善了。当然,这三次分配,有不同点,前两次分配是强制的,后一次分配是自愿的,但也有共同点,就是都希望或者都要求以制度化来进行规范和推动。我觉得慈善对社会发展的意义非常大,同时慈善也是凝聚大众社会道德意识、公民意识,创造公民社会,让公民感受到自己责任或者说提高道德水平的重要方式和路径。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认为未来十年无论是社会慈善意识的提高、慈善思想理论水平的提升,还是慈善制度的建设等等方面,都是有益于社会发展的,换句话说,慈善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一个助推器,或者说是能够打开现代化大门的一把金钥匙,所以,我认为慈善具有重要的意义。谢谢!
您是第 位访问者 京ICP备0810300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97号 版权所有:华民慈善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