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 理论研究 > 华民学苑
华民慈善基金会关于道德与社会发展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
发布时间:2015-12-11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上午好!

我是华民慈善基金会的副秘书长李朝辉,本来今天应该是我们基金会的理事长卢德之博士做大会发言,但由于昨天他因公务出差,离京前委托他的女儿易思来女士和我向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向大家汇报一下华民慈善基金会对于道德与社会发展方面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

一、关于全球新形势新秩序下道德与社会发展问题的基本认识与基本观点

 1、资本和资本精神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和精神基础,可能是人类面对世界新变化、新发展的一种新的认识世界和解释世界的工具

 卢理事长研究认为,人类社会进入21世纪后,世界已经进入前所未有的一个大变革、大博弈、大发展之中。而且,中国在变,世界其他国家也在变;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在变,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关系也在变。在这样巨变之下,全世界都困惑了,传统的认识社会的工具已经很好地解释当代社会发展中的诸多问题了。要更好地认识人类社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就需要新的认识方式,需要新的工具。我们应当回到人类本原上去寻找这种新的工具。人的本原就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最基本要求,就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两大基础,一是物质基础,二是精神基础。物质中有一种特别的物质,就是财富。财富里又有一种最特殊的财富,或者说最基本的财富,就是能够不断推动人类社会进步与发展的最活跃的财富,那就是资本。我们把资本定义为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最基本的物质,能够创造新的财富的财富。那么与资本有关的精神,或者说资本背后的道德精神自然就是人类赖以生存与发展所需要的一种最基本的精神。我把它叫做资本精神,就是资本向上的那种内在动力和道德精神。我们把它归纳为拼命地赚钱、拼命地省钱、拼命地为慈善事业花钱,作为基金会的基本理念。这则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基础。

2、资本与资本精神背离会引发诸多社会问题

    卢理事长研究认为,通过回到人类的本原,我们找到了人类社会生存发展的最基本的两个基础——资本与资本精神。这两者之间应当是互为依存、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事实上,两者之间总是表现出十分复杂的关系,有时候是一致的,有时候是分裂的,有时候是背离的,甚至常常出现博弈、对立的状态,还可能出现阶段性的、周期性的博弈或对立,但总的趋势是一致的。而且,这样博弈的结果才共同促进了人类社会的发展与进步。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六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任何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不得强制公民信仰宗教或者不信仰宗教,不得歧视信仰宗教的公民或者不信仰宗教的公民。国际上经常有人批评很多中国人不信教,并据此认为这些中国人没有信仰。不信教并等于没有信仰。不信教并可怕,可怕的是信仰出了问题。这里需要我们特别注意的就是资本与资本精神的背离的情况。例如时下,很多人追逐资本,甚至把获得巨额资本作为自己人生价值的终极目标。这种只有资本没有资本精神的人生是非常危险的,轻则一生碌碌无为,重则倾家荡产、家破人亡。一个人如此,一个国家、地区乃至人类社会的发展也是如此,我们尤其要警惕那种只见资本不见资本精神的发展。因为这种发展带给人类的,必然是无可避免的灾难。

3、资本走向共享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卢理事长研究认为,我们唯有站在资本和资本精神这两个基础上,并以此为认识工具来分析社会发展历史进程,才能够看到一条清晰的发现线索,或者说发展规律:第一,因为有了资本的不断发展和资本精神的不断发育,社会的财富就会更加丰富,人类社会发展的物质基础就会日益稳固。第二,社会财富日益增加,特别是资本创造的财富日益丰富,就会要求资本精神的超越与提升,资本与资本精神这种博弈发展的结果,就是让资本创造的财富为大多数人所享有,这就直接导向了资本与资本精神发展的最终目标——走向共享。资本从由少数人享受,到多数人享受,到全社会共享,这是一个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与要求。从这个意义上看,人类历史发展也一直围绕两个基本范畴在博弈中向前:一是资本,一是多数人。当资本不断涌流,当社会财富极大地丰富起来,全社会的分配方式就是共享了。所以我们认为,共产主义的本质就是共享。我们的目标就是让资本走向共享,为多数人服务。

卢理事长研究认为,共享还是公民道德建设的切入点。富人可以通过慈善捐赠或成立非公募基金会实现资本共享,完成个人人生价值的提升,变为好人。社会公众通过志愿服务共享自己的时间、经验、知识、技能等等,获得社会的认同和个人社会价值的实现。共享的行动固化为一种习惯时,必将推动整个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我们的社会也会更加和谐与美好。

为了更好地开展公益慈善与社会发展的理论研究,我们成立了华民现代慈善研究院,以资本精神为基本理念,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中国特色现代慈善的理念,比如提出了现代慈善“纯粹性、法制性、组织性、基金性、民间性、志愿性”六大特质,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三愿(纯粹慈善、尊严慈善、幸福慈善)”、“三忌(忌政治化、商业化、娱乐化)”、“三治(德治、法治、圣治)”、“三公(公权、公益、公民三者关系)”、“三家(职业慈善家、慈善职业家、慈善理论家)”等“五个三”的现代慈善理念。但正如马克思所说的,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理论只有与实践相结合,为群众所掌握的才能切实发挥作用。道德也只有在社会生活中,与社会道德实践相结合才能真正发挥作用。我们在加强理论研究的同时也特别注意加强实践的探索。

二、华民慈善基金会的实践探索

1、倡导富人慈善,促进教育平等和社会公平

自2008年成立以来,华民慈善基金会根据卢德之先生所阐释的资本精神理念来构想和进行制度设计,鼓励更多的人通过努力奋斗创造财富成为富人,更鼓励更多的富人通过慈善捐赠把财富返还社会,实现自身人性回归至善之道,力争把最好的事做到最好。截至2015年1月,华民慈善基金会在支持养老、教育、残疾人事业、公益慈善与社会发展理论研究等公益领域,公益支出总投入累计达一亿五千六百多万元,帮助了全国70余所院校的7万多名大学毕业生和数万名残疾人提高了他们的就业质量和生存发展能力。

2、积极搭建交流平台,支持公益慈善与社会发展理论研究,推进国际慈善交流与合作

我们还积极支持了道德、公益慈善与社会发展理论方面的研究及学术平台建设。我们相继支持了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的相关研究机构,与北京师范大学合作设立了资本精神研究中心,与美国罗格斯大学合作设立了华民研究中心。华民研究中心,是第一个国内慈善组织在美国设立的研究机构。我们还与美国东西方中心合作,设立了中美慈善高峰论坛,推进国际慈善交流与合作。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是道德与宗教研究的学术重镇,汇集了国内外道德与宗教领域研究的专家学者,代表了我国道德与宗教研究的水平和方向。因此,我们支持和参与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的建设,也是基金会在支持道德与社会发展理论研究方面的重要探索。今天基金会的郭军奇秘书长也在座,受理事长、秘书长委托,我代表基金会在这里表个态,华民慈善基金会会持续支持、积极参与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的工作,共同推进人类道德与社会发展。

华民慈善基金会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得到了慈善界同仁与社会各界人士的认同和赞赏。华民慈善基金会获得三部委颁发的灾后重建先进集体称号,被民政部评为全国优秀社会组织,理事长个人也当选为世界生产力科学院的院士、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基金会分会的会长、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全球慈善家协会首批大陆会员之一,获得了责任中国2013年度公益思想奖和中国慈善联合会颁发的2013年度公益慈善推动者的称号。华民慈善基金会11月份赴美参加中国慈善与社会发展研讨会,向美国慈善界传播了资本精神与共享的理念。福特基金会设午餐会邀请美国慈善界、理论界人士百余人听卢德之博士分享关于中国文化与慈善国际化的观点。华民慈善基金会关于资本精神的解读、关于让资本走向共享的理论已经成为国际慈善交流与对话的重要话题,在国际慈善界和理论界产生了重要影响。

华民慈善基金会希望所倡导的“资本精神”和让资本走向共享的思想能为中国特色现代慈善事业的探索抛砖引玉。为此,我们期待着能与大家一道不断丰富和完善资本精神,为中国特色现代慈善理论体系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为人类道德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谢谢大家! 
您是第 位访问者 京ICP备0810300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97号 版权所有:华民慈善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