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 理论研究 > 华民学苑
卢德之:中国慈展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作者:卢德之
发布时间:2019-06-05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深圳市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理事长、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卢德之

     【编者按】该文根据我会理事长卢德之博士在第七届中国慈展会报名启动大会上发言整理,经中国慈展会刊发后,多家媒体转载,反响强烈,特转载于此,以飨读者。

尊敬的各位领导,慈善公益界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第七届中国慈展会报名启动大会,首先我代表中国慈善联合会、深圳市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对大会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并预祝第七届中国慈展会920-22日在深圳成功召开!

 中国慈展会已经成功举办六届,我参与过五届,并在其中三届发表主旨演讲,可以说我是慈展会的资深参与者了,藉此机会,我想谈谈对慈展会的认识。据我所知,民政部除了在深圳举办中国慈展会以外,还在宁夏举办黄河善谷慈博会,也就是说,在最发达地区和最贫困地区各安排了一个国家级的慈善交流会。但是,从这些年实践的结果来看,宁夏黄河善谷慈博会只举办了一届就不办了,估计原因很多;而在深圳举办中国慈展会今年办到了第七届,并且越办越有经验,越办越有特色,越办越有影响力。国家之所以把这么重要的慈善交流平台放在深圳,我认为至少有以下三点理由: 

1深圳在现代化发展过程中的需要 

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发展成为国际化大都市,得益于经济的快速发展,而慈善是一个城市文明的体现,慈善是其在现代化过程中自身发展的的一种需要,发展现代慈善是深圳现代化建设的必然选择; 

2深圳是全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示范田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不仅要推动经济发展,而且要推动与之相对应的社会事业发展,按照木桶理论,大力发展短板,才能保证大家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慈展会就是慈善事业发展的一块试验示范田,对全国乃至国际社会都有引领作用。 

3深圳是全国慈善事业发展的风向标 

在国家现代化进程中,在深圳这一发达地区摸索现代慈善发展规律,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因为无论是慈善还是扶贫,都是富帮贫、先富帮后富的过程。在深圳这样富裕发达的地区,推广先进慈善理念和模式,以推动全社会人人参与慈善,人人皆可慈善,这是一个创举。 

在国家民政部等几个部委和广东省委省政府、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中国乃至国际慈善界特别是深圳慈善公益界同仁的共同努力,中国慈展会现在已经成为深圳的城市名片和中国乃至国际的慈善名片。据我所知,慈展会还是目前国内乃至世界上唯一一个由政府和民间共同举办的慈善交流与合作平台;是一个抓住时代主题,对慈善热点、焦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的平台;是一个充分体现了知、行、果合一的平台。可以这样说,慈展会在推动中国慈善事业发展,推动中国慈善事业的国际化的进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近两年来在推动国家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的探索实践,中国慈展会担当了重要角色。我认为,中国慈展会一定会在中国乃至世界慈善事业发展历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接下来,我想谈谈关于慈善的几点个人认识: 

慈善人和慈善家的关系 

2008年汶川地震以来,中国慈善事业呈爆发式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既收获了各种各样的经验成绩,也存在一些教训,有一些问题甚至需要正本清源。对于慈善的概念,我们需要有基本认同,需要回归常识。在座的不论是政府领导、自愿者、公益创新人士,或是影响力投资者、社会企业家等都是慈善人,但慈善人不等于慈善家。现在,慈善是热门话题,大家都号称慈善家,但我认为,慈善家应该有两个基本条件。第一,慈善家必须有理想,有情怀,希望改造社会,使社会更加美好。第二,慈善家要出钱,在中国要成为国家级的慈善家必须出资一个亿以上。不过,所有参与慈善的人都必须有情怀,没有情怀的人,或者情怀不高的人,最好不要参与到慈善行业。想靠慈善发财,想靠慈善成名,想靠慈善当官的人,慈善界是不欢迎的。  

慈善传承和创新的关系 

中国是慈善历史很悠久、慈善资源很丰富的国家,我们要继承历史的精华,同时也要创新。创新是时代的灵魂,慈善既需要理念创新,也需要制度创新、机制创新和实践创新。但是,创新的同时不能忘记根本,牢记慈善应回归到本源,回归到德行,回归到常识,离开常识去创新是非常危险的。  

慈善本土化与国际化的关系 

慈善使全人类受益,慈善家应该是人类的宝贵财富。所以我认为全世界慈善人应该联合起来。在我看来,富人联合起来可能穷人不太好过,穷人联合起来估计大家都不好过,但是好人联合起来这个世界会更加美好。当然,慈善家都是有国籍的,都立足于某一块国土上,所以如何处理好本土化和国际化的关系很重要。国际化不等于天天与外国人开会,天天出国访问,我们要明确到底哪些能国际化,怎么国际化,向别人学习什么,好的就学,不好的不学,该包容的包容,该抛弃的抛弃。 

慈善与市场的关系 

我赞成现在很多提法和做法,比如影响力投资、社会创新、社会企业等,这都为慈善带来了新的视角。不过有一点需要明确,这所有的一切都只能是手段,目的是为了慈善。在这点上,我旗帜鲜明反对慈善市场化。我们常常说市场经济,也有人提出“市场社会”。我个人不太主张“市场社会”这个提法。社会的发展,有市场引领、市场支持,但是社会的发展也有其自身的规律,这需要全社会人,包括政府及所有社会大众共同出力,共同支撑。 

总之,中国慈展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在这里可以对各种理念、各种做法进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我期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在全国慈善公益界和国际同仁的支持下,在各行各界人士的参与下,这届中国慈展会能办得比原来更有特色,更有意义,特别是在精准扶贫,在实现国家扶贫战略的过程中,能够取得推波助澜的作用。 

再次预祝第七届中国慈展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您是第 位访问者 京ICP备0810300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97号 版权所有:华民慈善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