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华民慈善基金会成立四周年庆典暨华民现代慈善研究院揭牌仪式”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2-05-20

 

        5月20日下午,“华民慈善基金会成立四周年庆典暨华民现代慈善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北京世纪华天大酒店隆重举行,来自政府、公益界、企业界、理论界、新闻界等部门的近200位嘉宾出席了此次活动并合影留念。活动由我会顾问、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教授主持。

         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国骥教授代表合作单位向我会赠送礼物表示祝贺。

        我会理事长卢德之博士做了题为《坚持资本精神理念 发展现代慈善事业》的主题报告。卢德之以资本精神的基本涵义开场,简要阐述了我会成立的渊源。主报告分为“四年来的主要工作体会与体会”、“对未来十年中国慈善事业的基本认识”和“华民未来五年的发展计划”等三个部分。他说,经过这四年的探索实践,我们体会到了现代慈善已经成为社会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推进器,甚至成为开启和推动社会现代化的一把“金钥匙”,做慈善立场一定要放在社会大众上,放在弱势群体上,放在服务对象身上,而且在现代社会里做慈善,应当有现代慈善理念,需要新的慈善制度。未来十年,中国慈善事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民间性特征将进一步加强,并进一步向国际化方向发展,中国特色现代慈善理论体系将基本形成。未来五年,华民慈善基金会将为实现一流理念、一流项目、一流机构和一流团队的目标奋斗,争取使基金总规模达到100亿以上,并建造以华民现代慈善研究院,大学生就业扶助项目,资助、培训、咨询和管理以及三大平台为基础的四大类服务体系。

        随后,对越自卫反击战老山主攻营营长臧雷先生的致辞指出:在民族的历史上,能够抵御外敌的勇士是民族的脊梁,能够创造社会财富、让国家更加强大、让人民更有尊严的人,同样是民族的脊梁。现代慈善有着无穷的力量,她可以让冲锋陷阵的人倍感踏实,她可以让远离硝烟的人们昂首挺胸。我们应该携起手来,用真诚、用崇高、用爱,让这种力量变得更加强大有力,一起奏响民族崛起和复兴的进军号。

       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刘忠祥副局长代表主管部门对此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对我会四年在公益慈善领域所做的贡献予以了肯定,他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以基金会为主体的公益慈善组织获得长足的发展,党中央国务院也非常重视慈善事业的发展,民政部作为作为登记管理机关将继续坚持培育发展和监督管理相结合的方针,将与广大基金会一道共同促进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健康发展。

        南都公益基金会徐永光理事长代表公益慈善界人士对我会四周年庆典暨华民现代慈善研究院揭牌表示祝贺,并表示非常赞同卢德之博士在中国特色现代慈善事业发展过程中探索和规划,认为卢德之博士能够对中国现代慈善事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领导者,有这样的慈善家存在和不断涌现,中国的现代慈善事业一定能够创造出令世人震惊的奇迹。

        我会特别顾问、第十一届全国政协李金华主席对我会所开展抗震救灾、大学生就业能方面予以肯定,对我会以资本精神为基本理念进行的理论探索也非常看好,对我会重视慈善国际化交流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中国有丰富的慈善传统资源可以挖掘,但是现代慈善在中国还是新的事物,应该对中国慈善事业应该持一种宽容态度。中国的慈善事业寄希望于民营企业,寄希望于非公募基金会。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能推动华民慈善基金会的发展,也促进整个非公募基金会行业的发展。

        我会名誉理事长、原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第十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王茂林书记在讲话中,对我国经济社会生活中,包括慈善事业发展过程存在的负面情况进行了剖析,认为的问题应该正视,重点在于如何引导健康发展。企业做慈善首先要恪守本分,不可本末倒置。最后,王书记向我会提出加强学习,提高团队综合素质;戒骄戒躁,尽忠职守;做好宣传和推广,扩大社会示范效应等三点希望。

        随后,我会名誉理事长王茂林书记、我会顾问唐天标上将与我会理事长卢德之博士共同为“华民现代慈善研究院”揭牌。华民现代慈善研究院卢仁龙理事长还以“打造一流的公益慈善智库”为题向大会汇报了研究院的宗旨、组织架构及工作规划。

       为推进我会在慈善理论与实践研究方面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的合作,我会秘书长郭军奇代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副院长高华俊分别代表双方签订了合作协议。

        协议签订后,我会顾问王振耀院长对大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今天的会议将成为深刻的历史记忆,而我们有幸都成为了这段历史的见证者。李金华主席、王茂林书记的讲话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中国现代慈善事业的支持和期待,让我们倍感振奋。卢德之博士的主题报告至少有三点具有转折意义的。一是资本精神理念让人们对资本有了更新更合理的认识,不管是理论上还是实践上都会推动中国现代慈善的发展;二是华民慈善基金会五年内要成为百亿大基金会,将创造历史,引领这个行业的发展潮流;三是建立以交流合作为特征的研究平台也是开天辟地的,对中国现代慈善理论体系的形成具有重要作用。感谢卢德之博士领导华民慈善基金会、感谢各位领导和嘉宾,希望我们共同以此为契机,中国现代慈善事业不断成长壮大。”

 

您是第 位访问者 京ICP备0810300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97号 版权所有:华民慈善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