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中国民间慈善发展史上一个重要日子
作者:徐永光
发布时间:2012-05-23

 

今天的大会,不光是华民慈善基金会的四周年庆典和华民现代慈善研究院的揭牌仪式,也是中国民间慈善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日子。

四年前,我参加华民慈善基金会成立大会,听到德之宣布华民基金会十年要建成百亿基金会,深受鼓舞。做一个数字比较,希望工程到今天已经是第23个年头,到目前为止,全部捐款是80多亿。今天,德之宣布要在五年内实现100亿基金会的目标,比原定计划提前了。这反映他在做慈善的同时,企业也做得很成功。我代表慈善界同仁向华民慈善基金会、向卢德之表示热烈的祝贺!

德之投入巨资创立华民慈善基金会,加上他的实践和思想,已经让他成为了中国民间慈善行业的一个标志性人物。在中国,有许多为慈善出钱的人,有许多为慈善出力的人,也有一些为慈善出思想的人。德之是一位既出钱,又出力,还出思想的人,而且是出大钱——100亿,出大力——亲力亲为,出大思想——德之的“资本精神”理论,可以说是创建了现代新财富观,是对于市场精神、道德、伦理的理论创新。所以,我说卢德之是中国企业界、企业家走向现代职业慈善家第一人,是中国在世界范围拿得出手的真正的慈善家,是能够对中国现代慈善事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领导者。

最近两年,关于富人慈善有很多思想交锋。从比尔·盖茨、巴菲特在美国动员富人捐财产,后来到中国举行慈善晚宴,再到去年发生的所谓“中国首善”陈光标的慈善行为的一些争论。我一直在表明自己的观点,我提出了“中国富人不急于学美国富人捐财产”,“富人慈善,宁缺勿滥”。因为中国富人并没有做好大举做慈善的准备,他们应该先做合格的企业家,再做慈善家,让我们大家能够放心喝牛奶、吃大米乃至生病了敢吃药。中国目前的法律制度,包括税收制度,包括我国慈善体制,还不利于慈善资源的合理、有效使用,如果捐款越多等于给地方政府交更多的“二道税”,而不能对民间慈善事业发展有所贡献,这样的捐款不一定越多越好。中国由富人创办的非公募基金会增长很快,而能赚钱不等于会花钱,缺少专业力量支持和缺乏现代慈善理念的非公募基金会,也难以实现慈善资源投入的效率最大化。

当然,我对中国富人慈善是很有信心的。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经济发展创造了世界奇迹,中国不仅GDP世界第二,中国富人出生尽管才20多年,但富豪人数也已名列世界第二。去年12月,我和振耀与比尔·盖茨会见讨论,对于比尔·盖茨的一个观点深表赞同。他说:在美国动员富人捐财产难,在中国反而比较容易。因为,美国富人大多是家族财富的继承人,要他们捐财产,做决定难;而中国富人几乎都是财富的第一代创造者,他们更容易自主决定财富的传承和理性安排。

今天,湘籍企业家卢德之就是最好的例证,还有福建籍企业家曹德旺、陈发树也是这样,一批浙江籍企业家、广东籍企业家和全国许许多多的企业家正在准备成立自己的企业基金会、家族基金会。而家族基金会是富人财富的最好归宿。

现在美国基金会有10万家,中国还只有2000多家。我在与美国同仁的一次讨论中曾预言:再过30年,世界基金会的规模将是美国第一,中国第二。但有人马上就否定了我的这个判断,他说,很可能是中国第一。德之的行动,让我们相信这样的奇迹一定会在中国发生。只要我们坚持党的改革开放路线不动摇,不倒退,这样的奇迹一定会在中国发生!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标题为整理者所加)

您是第 位访问者 京ICP备0810300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97号 版权所有:华民慈善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