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我会理事长卢德之博士在台北国家图书馆做主旨演讲
发布时间:2014-10-03

    103日,由清华大学非政府管理研究所与法鼓文理学院联合举办的2014法鼓人文关怀与社会实践系列学术研讨会在台北国家图书馆举行,此次研讨以 “社会企业与创新”为主题,我国台湾地区行政院政务委员冯燕女士、台湾地区苗栗县长独立候选人江明修先生、法鼓山方丈和尚果东法师、元智大学名誉讲座讲授许士军教授等来自我国大陆及港澳台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应主办方邀请,我会理事长卢德之博士为此次研讨会开幕做了题为“让资本走向共享”的主旨演讲。

 卢博士用凝练流畅的语言,言简意赅地阐述了“资本能走向共享吗?”、“资本为什么要走向共享”、“资本走向共享的内在动力:资本精神与共享思想”和“资本走向共享的重要途径”等命题。他强调指出:仁爱和中庸是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具有无穷的生命力,也是我们实现资本走向共享的本土资源和文化优势,应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人相结合,而大陆地区应同时借鉴台湾地区经验,以达成均富的社会愿景。我们希望两岸四地共同努力,让中华文明在资本走向共享的过程中发扬光大。

 卢博士的演讲赢得全场的一致好评,关于“共享思想”及对中华文明在台湾发展的独特阐述成了这次台北会议的思想标杆和热烈的话题,大家结合卢博士的演讲主题,围绕“社会企业”、“社会创新”与“跨域治理”等三个模块,对两岸四地的社会领域的实践创新案例与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刻研讨,巩固和扩大了理论共识,进一步激发了专家学者深入研究的兴趣和动力。正如台湾地区政务委员冯燕教授所说:卢理事长的演讲气势磅礴,让人耳目一新。随后的小组讨论和大会报告以及会后交谈,“共享”成了专家学者共同的话题,有的专家在10分钟限时报告里三四次提及卢理事长的共享思想。可以看到的是,共享思想得到两岸四地专家学者的高度肯定和共鸣,认为只有用共享引领社会思想,我们才会突破经济社会乃至政治发展的困境,实现共同发展与进步。这样的会议效果是我有理由所预想到的,但的确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想。思想的力量是强大,正确的能够引起共鸣与呼应的思想才最有执行力与号召力。共享思想是时代的主旋律,是未来的愿景,是两岸四地人心所向,更是理事长卢德之博士和华民慈善基金会的旗帜与行动。

您是第 位访问者 京ICP备0810300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97号 版权所有:华民慈善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