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我会召开第二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
发布时间:2016-01-31
 

2016年1月30日,华民慈善基金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基金会办公所在地北京市东城区西总布胡同13号召开。本次会议应到8名理事,2名监事,实到6名理事,2名监事,贾晓九、郑卫宁理事请假,请假理事分别委托郭军奇理事和唐均理事代为投票。符合法定程序,理事会召开符合法定程序。

理事会由基金会秘书长郭军奇理事主持。郭军奇理事首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准备情况、会议议程和主要议题,接着代表执行团队向理事会做了华民慈善基金会2015年工作总结与华民慈善基金会2016年工作计划和预算报告

一、华民慈善基金会2015年工作总结与华民慈善基金会2016年工作计划和预算报告

郭军奇理事首先介绍了基金会2015年取得的主要成绩和荣誉,接着从以资本精神与共享思想为核心的理论创新、公益慈善项目、行业推动和国际交流等三方面总结了基金会2015年的工作。

接着郭军奇理事从基金会理念研究、项目执行、战略定位、行业推动与国际交流等方面介绍了我会2016年度工作计划,接着从常规项目预算、非常规项目预算和公募项目预算等方面报告了我会2016年度预算情况,提请理事会审议。

理事长卢德之博士在基金会年度总结的基础上,深入分析了基金会工作特别是理论研究成果、国际交流等方面的工作对于国家和社会发展、对于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影响和推动。理事长卢德之博士指出基金会可以在推进社会发展、国际交流等方面发挥特殊的作用。华民慈善基金会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相关工作,在国内外有比较大的影响。理事长还评价了大学生就业扶助项目和残疾人就业促进项目的工作。2016年工作方面,理事长重点介绍了自己对于公募与非公募的思考,指出了基金会要在企业家自己出钱的基础上,做好公募权取得后与国际一些大的基金会和弘康保险的合作。

唐钧理事充分肯定了基金会2015年的工作,国内扎扎实实做了一些项目,教育项目坚持了8年,残疾人项目也坚持了2年,非常有意义。基金会在国际影响力方面也也做了很多工作。唐钧理事认为教育项目可以改进,但作为华民的品牌,还是要坚持,需要保护珍惜。

邵家严监事指出华民慈善基金会2015年做了很多工作,特别是理论研究方面,共享理念的提出得到了社会广泛认同。这是华民慈善基金会的特色,基金会应重点在慈善理论研究和理念传播方面不断推进。华民的项目主要是大学生就业和残疾人就业,都是帮助某一个阶段需要帮助的人达成人生梦想。项目还有新的亮点,引入企业人力资源经理为学生服务,特别有意义,可以向社会传播一种理念,每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都可以做慈善,只要有爱心,都可以结合自己的工作特点做一些事情。慈善机构就应该做这样一种事情,为公众做慈善提供路径。华民慈善基金会应继续做好大学生就业扶助项目。以后再增加项目,也可以继续这个项目定位,帮助一定人群实现自己的人生。2016年计划,基金会结合《慈善法》颁布的契机,做了规划。基金会的项目开展要延续以往两个项目的特色。公益信托方面,希望基金会继续做探索,进一步推动行业发展。

刘晓疆理事按照企业的思维习惯,对基金会的工作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华民慈善基金会战略定位工作的开展已经具备了充分的条件,经过8年的积累,条件基本成熟;二是项目工作方面,在过去的8年工作中,大学生就业扶助项目一定要继续下去,每年5000人,每人3000元帮助的大学生和他的家庭有很大的影响,应在理念上引导大学生、在物质上帮助大学生,与这个群体建立起一个互动,这个群体在传播资本精神和慈善理念方面将是一个巨大的社会资源,于个体和社会都有积极的意义;三是国际交流方面,华民和卢理事长做了很多贡献,未来要更多参与,要有所取舍,突出重点;四是公募问题。一旦设立以后,基金的保值增值问题应提上议事日程,使资金规模不断壮大。感谢执行团队对基金会工作的努力和付出。

彭建林监事首先表示肯定2015年工作总结,拥护2016年工作计划的执行。华民慈善基金和2016年工作将迎来新的变革。理事、监事也要增强学习,为华民慈善基金会发展做出贡献。

二、理事会人员变动

郭军奇理事首先就理事变动做了情况说明。根据中央相关文件精神和民政部工作安排,贾晓九理事提出辞去第二届理事会理事职务,就拟提名为第二届理事会理事的易思来女士的情况做了介绍,并推荐为理事长助理,提请理事会审议表决。

三、会议决议

本次理事会应到理事8名,实到理事6名,贾晓九、郑卫宁理事请假。理事会召开符合法定程序要求,理事会就以下事项进行了投票表决:1、华民慈善基金会2015年度工作报告的决议;2、华民慈善基金会《慈善法》颁布后申请公募资格的决议;3、关于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会人员变动的决议,同意贾晓九理事辞去理事职务;同意提名易思来为第二届理事会理事并拟推荐为理事长助理;4、华民慈善基金会开展战略定位工作的决议;5、华民慈善基金会2016年度工作计划和华民慈善基金会2016年度预算(常规项目预算、非常规项目预算和公募项目预算)。

理事举手表决,8名理事一致通过了以上决议。

四、理事长讲话

会议的最后,理事长卢德之博士做了总结发言。理事长首先对各位理事的发言表示感谢,对基金会下一步工作做了部署和安排,接着向各位理事介绍了基金会理论研究工作的进展。理事长卢德之博士指出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我们如果仅仅用传统的方式与工具,比如用生产关系来分析人类社会发展,就可能感到不够用了。基于比较系统的思考和理论分析,我们发现,资本和资本精神正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和精神基础,也是认识和解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种新工具,并提出走向共享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方向与趋势。理事长还进一步重申了自己做慈善的三不原则:不当官、不移民、不留钱。理事长的讲话得到了参会理事、监事的高度认同,大家纷纷就理事长的讲话谈了自己的感想和认识。

 

您是第 位访问者 京ICP备0810300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97号 版权所有:华民慈善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