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福特基金会总裁吕德伦对话我会理事长卢德之:全球慈善与社会发展
发布时间:2016-06-07

 

 按语:吕德伦总裁在回答听众提问说:“卢先生提出来共享精神绝对是美国可以学习的……美国的社会不是一个整体的社区,而是一群个人组成的,其实这也是事实,就是个人他们的创意,创业精神,创造力这是我们应当推动并且鼓励称颂的,然而我个人认为有的时候可能会走极端,就是个人主义如果走向极端,那么这个后果可能是有害的,可能有损社会的和谐,会有损社会的组成最根本的组成原料,这也是美国当前面临的一大挑战,所以我觉得卢先生提出的‘共享’这个理念是非常有利的,绝对是美国可以学习的。”

 

        66日下午530,我会理事长卢德之博士应福特基金会总裁吕德伦先生的邀请在北京瑞吉酒店,就全球慈善与社会发展主题与福特基金会总裁吕德伦先生展开专场对话。本次全球慈善与社会发展高端对话会由深圳国际公益学院主办,来自国内外知名基金会的代表80余人参加了本次对话会。会议由福特基金会高级项目官员何进主持,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教务长曾晶致辞。


福特基金会总裁吕德伦首先发表了为时10分钟的演讲。吕德伦先生首先回忆了与卢德之博士的相识过程,他说,“卢博士构建一个新的慈善新时代,因为他将是一个变革性的人物,他将促进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我现在就亲眼看到了他的承诺,他的决心,他的人格,他的信仰,也就是他相信这个慈善的最好的方面,所以我非常荣幸能够与卢博士站在一起,由这样一个至善的人,我看到他非常地高兴。”吕德伦先生指出,中华文明是最伟大的文明之一,西方人特别是福特基金会的员工必须向中国学习。他认为不平等是威胁世界稳定和谐的最大危险,我们必须打破这种不平等,消除贫困,来消除社会的差距。接着吕德伦先生向大家介绍了福特基金会今年开始实施的“福特向前”的战略,指出“一方面慈善是市场的孩子,但是慈善最重要的解决减少不平等,我期待着有机会与博士合作,因为他也有深刻的思想,他说资本的发展可以导致人类的发展可以带来人类的发展。这就是为什么现在在中国是一个重要的时刻,在中国现在也是一个重要的时刻。我对于中国慈善充满着信心,我们合作会有非常大的信心”。

 

卢德之博士首先向吕德伦会长赠送了一幅书法作品,他说,“这幅篆体书法写的是“德不孤,必有邻”,这句话来自于《论语》,意思是有道德的人不会孤独,会有很多好的邻居。这是典型的中国传统文化。这里还有一个特别的含义,吕德伦先生的中国名字里有一个“德”字,我的名字里也有一个“德”字。我们不缺德,是不是?”卢德之博士从我们的邻居——美国的大选谈起,并由此指出,“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确确实实是一个变革的时代,也是一个需要改革的时代,不仅美国需要改变,全球都需要改变。我认为,这才是我们这个的大局,是全球发展面对的大局。在这样的一个历史的转型时期,全球的变革有两个主要的动力,一个是科技,科学技术的发展,大家知道引力波的发现使得过去很多很多的类似于神学的猜测现在都变成了可能,那么与此同时还有一个动力在不断地改变着这个世界,这就是资本可以这么讲,资本发展到今天已经到了无所不在,无孔不入,无所不能,无论是它的发展规模速度和形成的力量都已经超越了历史上任何时期。”因此,我们必须对资本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卢德之博士指出,近代以来资本发展经过了发展资本、约束资本治理资本三个阶段,治理资本实际上是治理国家与世界的重中之重,那么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治理资本要有资本精神。在《资本精神》一书中,卢德之博士用了一句最简单的话来概括资本精神:拼命地挣钱、拼命地省钱、拼命地为神圣的事业而花钱。他指出,“资本精神就是资本的灵魂。掌管资本的人或者就叫富人,我提了一个概念叫富人困境,就是富人遇到困境一个没有资本精神的富人,他生活起来是越来越难受的:他创造了很多财富,却又不能够享受财富,传给后人又怕后人失去这些财富,如果有很多子女,还可能导致家庭不和或者分裂,那就更加难受。这就是我所说的富人困境如何消除这个富人困境就是治理资本的一项重要课题。我想无论是国家的治理,全球的治理还是对富人的治理,都离不开全球化今天的全球化不是西方推动的全球化,已经是全球人的全球化。当今世界,不是西方化,也不是东方化,不是所谓的东风压倒西风,也不是西风压倒东风,而是把东风和西风凝聚成大家都能受益的“共享之风”,让所有人都感到温暖的新风。


卢德之博士还指出,现代自由、现代民主与现代共享是人类现代文明的三大重要成果,或者说三大理念。现代自由理念则来自英国,是英国对人类文明发展的一个重大贡献。现代民主这个理念则是美国对人类文明的贡献相对于现代自由、现代民主,现代共享理念则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发展的重大贡献。从总体上看,中国传统文明的核心是集体主义,共享则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基因或者说主要的基因。特别是2012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多次提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则是共享发展理念的一种国际表现形式。什么叫“人类命运共同体”呢?我们的命运既然联系在一起,没有你就没有我,没有我也就没有你,我好你也得好,你也可以更好,但不能是只有你好我不好,如果长期你好我不好,我就会让你也不好,这是恐怖主义的逻辑性。怎么做到你也好我也好,或者你更好我也好呢?这需要一个共同的方向,这个方向就叫共享。从全球发展上看,卢德之博士把这种共享叫作协同共享。大家看到,共享理念现在已经纳入了中国未来发展的五大发展理念之一,而且不仅仅是一个纯粹理念,中国早已落实在行动纲领中了。所以,从发展上看,从约束资本、治理资本上看,没有共享理念就没有现代资本主义,资本必须为多数人服务;没有共享理念也不会有社会主义的新发展,也很难让资本更好地创造财富,让更多的人享受资本发展所带来的发展成果。卢德之博士认为,让资本走向共享是历史的大趋势。现在看来,慈善就是共享包含了两个重要的方面:一是我们如何以共享理念来引领21世纪慈善,二是我们如何以共享理念来治理21世纪的资本。这也可以说是21世纪慈善应当回答的重要问题。慈善的本质在于促进社会发展,同时我特别认为,慈善是有一种规律的,一个人特别是富有的人,越帮助陌生人,就越消除社会的恐惧;越帮助弱者,内心就会越强大;越传递爱心,自己就会越得到快乐,社会也就越温暖。我把这个结论叫做“慈善定律”。最后,卢德之博士强调指出,慈善是可以由共享来引领的;慈善是可以引领社会发展的。这需要在座的各位,包括中美慈善界的朋友以及全世界慈善界的朋友共同努力。为此,全世界慈善人应该联合起来。慈善人是好人,好人联合起来,这个世界才会更加地美好。我个人认为,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在一定历史时期是必然的;长此以往,则可能会强化对立,到时候富人不好了,穷人也不会好。如果让全世界好人联合起来,这个世界就一定会更加美好!

 


随后围绕双方的对话,进行了为时近一个小时的问答。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会长刘选国首先提问两位会长关于中美慈善的差距问题,吕德伦总裁在回答时首先回顾了美国慈善发展的历程,指出美国也是花了很长的时间才建立起最初的慈善平台或者说慈善文化,包括慈善法律的。中国慈善事业已经在非常快速的发展了。他对中国慈善充满了信心。卢德之博士首先回顾了华民慈善基金会成立8年来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指出中美慈善因为文化背景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阶段不同,不能简单的比较,必须强调两点,第一美国的慈善制度很多方面值得中国学习,第二我们在学习美国的先进慈善制度的同事,一定要汲取我们文化的优秀成果结合起来。中国电影基金会的刘英请吕德伦总裁谈谈对于卢德之博士提出的共享主义的理解。吕德伦总裁指出,“卢先生他提出来的共享精神绝对是美国需要学习的我觉得美国现在受到了挑战,出现了平等方面的问题,其中一原因就是我们一直崇尚个人主义的理念,就是认为美国的社会不是一个整体的社区,而是一群个人组成的,其实这也是事实,就是个人他们的创意,创业精神,创造力这是我们应当推动并且鼓励称颂的,然而个人主义有的时候可能会走极端,那么这个后果是有害的,可能有损社会的和谐,有损社会的组成最根本的基础,这也是美国当前面临的一大挑战,所以我觉得卢先生提出的“共享”这个理念非常有利的,绝对是美国可以学习的。”



 

您是第 位访问者 京ICP备0810300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97号 版权所有:华民慈善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