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我会理事长卢德之博士新作《论资本与共享》首发
发布时间:2017-02-26
 

卢德之《论资本与共享》首发:追寻中国共享文明发展的道路

卢德之发言

       我会理事长卢德之博士新著《论资本与共享——兼论人类文明协同发展的重大主题》由人民东方传媒、东方出版社出版发行,2017年2月26日在北京西苑饭店举行首发式。

卢德之《论资本与共享》首发:追寻中国共享文明发展的道路

郑功成发言

          首发式由我会与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东方出版社联合主办,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郑功成教授主持,出席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慈善论坛的专家、学者参加了首发式。著名伦理学家、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万俊人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公益创新研究院院长康晓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常务副院长朱红文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周秋光教授、东方出版社总编辑许剑秋先生、新星出版社总编辑彭明哲先生、资深出版家卢仁龙先生、作者卢德之博士等在首发式后的座谈会上发言。

卢德之《论资本与共享》首发:追寻中国共享文明发展的道路

万俊人发言

          《论资本与共享——兼论人类文明协同发展的重大主题》在卢德之博士在出版《走向共享》、《让资本走向共享》、《资本精神——人类文明协同发展的力量》之后出版的又一部关于“资本与共享”的重要著作,也是《资本精神——人类文明协同发展的力量》的姊妹篇。

           卢德之博士在书中谈到,他从酝酿到写作这本书,是基于对当今世界变局的一个基本认识:这是一个资本的时代,一个走向共享的时代,一个需要用共享治理资本的时代;这是一个巨变的时代,一个伟大的时代,一个需要融合、创新与超越的时代。为此,他在这本书里进一步讨论了以往提出的相关概念,同时更多地阐释了另一些新概念,比如资本、资本精神、共生、共享、共享能、共享场、共享社会、“共享家园”、死政治、活政治、协同共享、协和共享、21世纪慈善、跨国基金会、“慈善之剑”与“慈善天使”等,特别是阐述这些概念之间的联系以及同人类社会历史、现实与未来的关系。进而认为,在人类文明谱系中,最耀眼的是两大文明成果:一是人类生存发展的物质基础——资本,以及由此而形成的精神基础——资本精神,二是人类社会的发展方向与目标——共享。同时认为,人类历史发展的过程就是资本与共享博弈与发展的过程:第一,资本贯穿着人类发展的全过程,无论过去、现在和未来都如此;第二,人类的道德价值一直在引导和规范着人们的各种选择。而且,资本与道德总是处在博弈之中,这种博弈又是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无时不处于运动状态,所以,这种博弈就会不断地对人类历史发展变化产生深刻的影响。面对21世纪发展,我们必须重新认识资本与共享,特别是共享,共享决定的是方向与目标。

卢德之《论资本与共享》首发:追寻中国共享文明发展的道路

          卢德之博士在书中认为,21世纪是大文明、新文明崛起的时代,是共享文明崛起的时代。共享文明融合了人类以往重要文明成果,并在此基础上交流、融合、超越发展起来的一种文明形态——现代共享文明,将是人类21世纪崛起的新的重要文明形态。中国必将引领人类21世纪共享文明的崛起与发展。中国文化或者说中华文明里拥有最丰富的共享基因,而且中国已经制定出了共享发展的战略决策以及政策措施,向全世界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构想,并且拥有最近60多年来追求共享的伟大实践,中国必将在追求共享发展的过程中,不断融合世界不同文明中的优秀文明基因,并以自己的方式引领全球共享文明体系的建设与发展。所以,世界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将是共享文明体系在21世纪的崛起。

卢德之《论资本与共享》首发:追寻中国共享文明发展的道路

            卢德之博士在书中还讨论了共享发展的理论基础。他认为,共享发展的理论基础也至少有三个基本组成部分:一是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二是西方和其他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三是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为此,他富有前瞻性地认为:“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以资本为物质基础,以资本精神为思想动力,以共享发展为目标的发展道路,必将是人类文明协同发展的共享之路!21世纪必将是人类从局部共享开始,并逐步向共享社会形态超越发展的创新世纪!”

           所以,正如郑功成教授在该书序言中所说的:卢德之先生的著作,正是围绕这一重大主题,“以开放、包容的胸怀将资本与共享融为一体,认定资本精神与共享发展是人类文明协同发展的共同价值,充分展示出了作者的深刻思考、独到见解与人文情怀”。

您是第 位访问者 京ICP备0810300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97号 版权所有:华民慈善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