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华民共享之星奖学金”首届颁奖仪式 在大理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9-07-09

      72日,我会设立的面向我国留学生教育的“华民共享之星奖学金”首届颁奖仪式在大理大学举行,100名来自不同国家的大理大学优秀留学生获得了此项奖励。

      我会理事长卢德之、国际文化交流首席顾问陈越、研究院院长唐宜荣、理事易思来,来自日本的中国文化参访团铃木静雄等一行,大理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华及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颁奖仪式。大理大学副校长李彦萍主持了仪式。

      王华校长首先代表学校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情况。从2002年起,大理大学就已开始了留学生教育,现在已经与18个国家以及国外43所大学建立了教育合作交流;大理大学是云南省政府确定的高校实施“走出去”战略试点高校和“云南省国际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目前大理大学有来自25个国家的在校留学生1000余人,本科学历留学生人数在全国高校中名列第15位,中国西部高校名列第1位,长期位居云南省第1位。

       王华校长说,非常感谢华民慈善基金会在大理大学设立面向大理大学优秀留学生的奖学金。“此次大理大学获得华民共享之星奖学金的100 名留学生,分别来自印度、尼泊尔、巴基斯坦、坦桑尼亚、尼日利亚、越南、老挝7 个国家,是从大理大学1000 多名留学生中评选出来的佼佼者。华民慈善基金会在大理大学设立华民共享之星奖学金,一定会激励更多的留学生努力学习,不仅成为专业领域的优秀人才,作为中外跨文化交流的实践者,他们还将带着大理大学师生的深厚情谊,带着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回到自己的国家,成为中国和他们各自国家友好交往的桥梁和纽带。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华民慈善基金会此举正是体现了基金会宗旨中‘一种超越性的大爱’,践行了基金会‘致力于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慈善事业和全球21世纪慈善事业的发展与进步道路’的使命。”同时表示,“大理大学一定会管好用好华民共享之星奖学金,让这笔奖金在大理大学教育国际化进程中真正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卢德之理事长在仪式上作了题为《文明发展的本质与文明交互的使者》的演讲。卢德之在演讲说:“大理是一个美丽、开放、包容的人间天堂,瑰丽的苍山、迷人的洱海、多元的文化、融合的民族,处处让我们深刻地体会到人间的美好与社会的温暖。来到大理大学,来到这个不同语言荟萃的会场,我特别想说的是不同文明交流、融合、发展的美好与做一个文明传承者、传递者的使命与荣光。”同时认为,世界文明来自不同文明的创造与贡献。“广大留学生是不同文明双边交流、多边交流的使者,既是一个学习群体,也是一个文化交流的群体。留学生往往又是一个国家最活跃、最拥有梦想的青年群体。任何一个国家、在任何时候,都希望年轻人深入到世界中去。年轻人参与世界交往非常重要。中国每年都有大批留学生出国求学,遍及世界不同国家。中国每年都接受大批来自世界各国的留学生。大理大学就是一个非常理想的留学目的地。大家从自己的国家来到大理大学的那一天开始,就进入了国际教育交流大门,同时也进入了不同文明互学互鉴的大潮;大家既是民族文明的传人,也成为了不同文明交流的使者。”最后认为,“非常幸运的是,面对21世纪发展,我们相信,世界在整体上可能处于,并将在相当长时期内处于和平与发展过程中。我们还将越来越清楚地看到,人类社会发展的一个规律越来越清晰——没有共享,人类将难以生存;不能共享,世界将难以发展;越是共享,全球将获得更好发展;不断共享,我们才可能创造一个更好美好的未来!”

      大理大学药学与化学学院的越南留学生阮氏红绒代表获奖留学生作了答谢发言。她说:“首先要感谢华民慈善基金会为大理大学设立的奖学金。这既是对我们的一种奖励,更是对我们的一种激励。它让我们在今后的学习和未来的工作中继续努力,一步步向梦想的彼岸接近。”“获得这份奖学金,不仅是对我们学习和综合素质的一种肯定,同时也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对于我们本不富裕的家庭减轻了很大的负担,更给予了我们得以坚定学习的底气。”阮氏红绒表示,一定认真对待学习,踏实勤奋,通过不断取得更好的成绩,创造更美好的未来来感谢华民慈善基金会的帮助和支持。

      来自日本的中国文化参访团团长铃木静雄先生是日本的卓越企业家、慈善家,对华民慈善基金会设立面向优秀留学生的奖学金表示赞赏,对卢德之理事长的演讲表示肯定和赞许。

       卢德之理事长、陈越顾问、王华校长分别为获得“华民共享之星”奖学金的留学生代表颁发了奖学金及证书。

       在颁奖仪式上,王华校长代表大理大学聘请我会理事长卢德之博士、陈越顾问等为大理大学客座教授。

 

附:“华民共享之星奖学金”获奖感言(大理大学越南留学生 阮氏红绒)

 

尊敬的各位领导,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药学与化学学院的越南留学生阮氏红绒。在这个特别的时刻,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此次获奖的同学向长期关心教育、造福了无数莘莘学子的华民慈善基金会表示衷心的感谢与崇高的敬意!

       获得这份奖学金不仅是对我们学习和综合素质的一种肯定,同时也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对于我们本不富裕的家庭减轻了很大的负担,更给予了我们得以坚定学习的底气。

       我还记得,当年我在越南母校的推荐下来到中国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国家求学,初来乍到,语言不通是我当时面临的最大困难,哪怕是买瓶水都不敢开口讲话,生怕暴露了自己外国人的身份。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就算是在我还没能够熟练掌握中文之时,我依然能够感受到中国人民身上对外国人的热情。在我后来的生活体验中,更是不断印证了”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句来自两千多年前孔子说的话。作为一名大四留学生,我想对我的学弟学妹们说,留学多年匆匆而过,要珍惜机会,努力学习,争取最大限度的提高自己。构建自己正确看待世界的思维方式,看到前辈们的心血所指。这便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因为这实现了教育的本质: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

       不过,获得了奖学金并不意味着就达到了我们的目标而可以停滞不前。奖学金并不是我们最终的目标,而是我们前进路途中的一股动力。我们应正确看待这种奖励和荣誉。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有不断地努力,认真对待学习,不轻言放弃,看淡得失,踏实勤奋,才能取得更优异的成绩,才能创造更美好的未来。人生在世,沧海一粟。无论一个人多聪明,多有天份,也不可能漠视周围环境的力量,一个人的成长就像水中遨游的鱼,空中飞翔的鸟,林中成长的树一样,必然受到周边环境的影响。

       所以,这里我想说三个感谢:首先要感谢华民慈善基金会为大理大学设立的奖学金。这既是对我们的一种奖励,更是对我们的一种激励。它让我们在今后的学习和未来的工作中继续努力,一步步向梦想的彼岸接近。其次要感谢大理大学的领导们、老师们,感谢他们的谆谆教导,没有他们辛勤无私的奉献,就没有我们今天取得的成绩。另外还要感谢我身边的同学和朋友,是他们给了我支持,是他们给了我鼓励。他们让我懂得了什么是爱,什么是分享。

       再次感谢华民慈善基金会为教育事业的无私付出,这样宝贵的精神需要我们一起薪火相传,不分国界!

       谢谢大家!



您是第 位访问者 京ICP备0810300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97号 版权所有:华民慈善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