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卢德之:包容与共享社会是人类命运的必然选择
发布时间:2019-09-14

【编者按】827日上午,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卢德之博士作为大会主席的联合国第68NGO大会包容与共享社会论坛如期举行。联合国NGO执委会委员Patrick Sicarratta先生主持了论坛。联合国全球传播部NGO事务主任Hawa Maria Diallo女士,联合国第65届联大副主席、前苏里南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代表Henry Mac Donald大使,联合国NGO执委会主要领导等嘉宾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来自亚洲、非洲、欧洲、美洲的代表参加了论坛。卢德之博士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包容与共享社会是人类命运的必然选择》的主题演讲。现将演讲录音整理稿转录于此,以飨读者。


    尊敬的各位朋友们,大家中午好!

    昨天由华民慈善基金会和世界发展基金会一起推荐的来自中国的BING小姐在大会演唱了《共享颂》。我认为这是中国人向世界学习,拥抱世界,对世界提交的一份答卷。感谢大家喜欢这首歌。今天讲的题目是包容与共享社会是人类共同命运的必然选择。
 
     

一、为什么要建立包容与共享社会  

    包容就是多元,所谓包容共享社会就是多元共享社会。科学技术与经济的发展促使人类走向共享。科学技术的进步,比如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科技的进步引领着人类社会走向未来。大国之间以科学技术为主导的各种平衡,特别是军事平衡又固守着人类未来发展的底线。一方面,科学技术引领人类的发展,是人类发展的前锋。另一方面。它又是人类发展的底线和后卫。总体上说,人类社会只可能相向而行。科学技术的进步与发展带来的经济现代化必然导致全球化势不可挡。全球化的势头是不可逆的,所以,人类只有共商共建共享。而NGO是构建包容与共享社会的最中坚的力量。因为在社会结构中,NGO是最有活力的部分,是社会最有活力的细胞,具有互相包容,共享社会成果的特质。

        

二、包容与共享社会的路径与方法 

 因为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有两种观察宇宙的方法。一种方法叫自下而上,另一种方法叫自上而下。东方的宇宙观,更强调天地人合一的整体观。但是天地人怎么合,边界不清晰。而西方的宇宙观,更强调一种自下而上的观察方法论。以至于从亚里士多德、康德到爱因斯坦、霍金,这种方法已经发展到了极致。这种方法是细致的,有结构的,更具有科学性。但是,我们当下的时空已经到了需要这两种方法,上下结合的时候了。同时我想强调观察世界、观察人类的所谓新三观。第一新时空发展观;第二,新人本主体观;第三,新物质精神。对于这些哲学论述,我在会务组发给大家的那篇文章中做了比较详细的阐述。我在这里想强调的是东西方对资本发展的几种理解。如比尔盖茨先生倡导的创新资本主义。他强调,在政府、企业和非营利组织之间达成某种共识,希望经济、资本的发展,既能实现盈利的目标,也能实现资本向善的目标。法国的年轻历史学者托马斯·皮凯蒂,强调新制度资本主义。他认为传统的劳动价值论已经被资本价值论所取代。资本特别是金融资本,在发展的时候会造成人类社会贫富之间差距进一步拉大。所以他主张对资本加以限制。于是他提出一个方法,在全球范围内,对资本的拥有者加税。我认为他是真诚的,但这个难度太大。

我们华民慈善基金会主张资本共享主义。试图从人性的原点出发,从人类的未来着眼,从资本的本性上对经济的发展论述。我希望通过强制性共享和自愿性共享的方式等限制资本恶的一面,把资本善的一面发扬光大。应该说这超越了制度本身的限制。如果盖茨、皮凯蒂他们是从资本主义制度的角度,对资本进行限制,把它的善进行发扬,把它的恶进行遏制。我更强调用共享的方式,对资本扬善抑恶。因此我主张发展21世纪慈善。21世纪慈善是以全球发展为目标,以共享为价值,以慈善的方式参与到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的新理念、新机制、新模式。我的结论是,文明互鉴,求同存异,百家和鸣,同频交响。文明之间要互相学习,互相包容,求同存异,形成新的文明,这种新的文明叫做共享文明,共享文明是文明的交响曲。在《共享颂》中有一句话叫,共享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灵光,也就是说共享文明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灵魂,包容与共享社会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社会基础。

          

三、中国在构建包容与共享社会中的探索
    
中国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一带一路”发展倡议,这是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世界、对人类未来的重要价值理念和实践。我国的社会组织特别是这20年来得到了充分的发展。中国社会组织现在有83万家,其中基金会有7000多家。这些社会组织和基金会有一部分和政府比较密切,有一部分就更具有民间性,他们在国内国际扶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近40年来,近7.3亿人口实现脱贫,这在人类史上是非常伟大的壮举。华民慈善基金会是一家成立11年的基金会,发展速度很快,特别是和国际NGO交流合作方面,我们做了很多有意义的工作。比如与罗格斯大学合作建立了华民研究中心,与美国东西方中心合作建立了东西方慈善论坛,与国际跆拳道联盟合作在战乱地区和国家修建了跆拳道馆,在大理大学设立了留学生奖学金等。

我用共享颂最后一句话来结束今天的发言。你离不开我,我离不开你,让共享之歌在寰宇飞扬。谢谢大家。

您是第 位访问者 京ICP备0810300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97号 版权所有:华民慈善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