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以文化融合推动资本走向共享 ——为《公益资本论》作序
发布时间:2020-04-30

【编者按】:“青山一道同风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国有界,爱无疆。《公益资本论》的作者:日本福武财团理事长福武总一郎先生与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卢德之博士因慈善相识,深刻关切人类发展,合著《公益资本论》、合作捐赠抗击新冠疫情,谱写了一曲中日慈善家联合抗疫的优美篇章。有感于此,十届全国人大常委、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华民慈善基金会名誉理事长王茂林先生欣然为福武先生和卢德之博士合著的《公益资本论》做序,以人类视角、未来眼光深刻探讨了以文化融合推动资本走向共享的一系列理论实践问题。特转录于此,以飨读者。

以文化融合推动资本走向共享

——为《公益资本论》作序

 王茂林

今年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人类在敬畏自然、尊重生命、重视健康、珍爱粮食、理性消费、行有所止……多方面上了一堂沉重的教育课,并引发了对生活生产方式、卫生安全保障、社会治理制度、城乡统筹发展、产业区域协调、国际协作应对、文明成果共享……多方面的新考量、新思考。

在关注全球抗疫进展、感悟中国抗疫成果、思考疫情对未来发展影响问题之际,我读了中日当代慈善界两位杰出代表,卢德之和福武总一郎先生合著的《公益资本论》书稿及相关材料。两人山川异域、因慈善相识相知,一个是现代慈善的弘扬者与资本共享的推动者,一个是乡村振兴的实践者与公益资本主义的倡导者,志同道合、追求风月同天,以中日、中西文化的融合与思想交融,呼唤 “建立人与经济、资源、环境、世界之间的协调关系”,推动资本走向共享,成就此书。令我钦佩的同时,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加充满信心。

人本自然之子,我们却在城市化、工业化、现代化……以及文明进化之中一步步远离自然,让资源过度利用、环境频遭破坏、气温日益变暖、资本更加逐利、城乡发展失衡,城市变成了一片文化的沙漠,幸福和财富走向海市蜃楼……持续近五个月的澳大利亚山火,东非的蝗灾,西班牙的暴雪,美国的流感,全球蔓延的新型冠状肺炎病毒……当各种自然灾害接踵而来,当所有灾难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时,回归自然、归真返璞,审视并重构灵魂深处的精神家园,合力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已成为全人类的本质呼唤与现实选择。在经历重要灾害、灾难和积极应对疫情的同时,经济全球化面临挑战、产业链变化重组、新的生产力需要激发,国际形势也在发生重大和深刻调整,人类再次走到了新的十字路口。

中国与日本作为世界上第二、第三大经济体和拥有重要地区国际影响的大国,中日之间拥有越来越多的共同利益和关切,并承担着越来越重的共同责任和使命。中国与日本一衣带水,同属东亚传统文明圈,有着影响深远的相互学习与借鉴的历史。古有日本向中国派遣隋使、遣唐使、留学生和学问僧,鉴真六次东渡扶桑、传佛教香,荣西多次入宋、学习中国佛教,引种茶叶、传播中国茶文化。今有《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余年,两国互为重要贸易伙伴,民间交流交往日益密切,尤其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两国在各自防控疫情关键期的相互捐赠和支持帮助,均见证了中日两国未来和睦友好相处,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此书日方作者福武总一郎先生,坚持可持续发展原则,以“企业公益一体化”实践,用30多年时间,将日本被污染、被荒废、被遗弃的直岛、丰岛和犬岛等濑户内海岛屿群打造成了世界级的艺术圣地,成就“幸福即安乐”乡村振兴典范“直岛模式、直岛经验”。他在推广“直岛经验”中反对照搬复制,保留开发农村社区原“地域特色”,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帮助当地居民重获对自己村庄与生活自豪感;重视教育引导政策扶持,利用既有的创造新生的事物,推崇农业与商业的良性互动,增加工作机会居民收入,吸引青年返乡、留住人才振兴乡村;围绕经济服务于文化,资本提高社区安乐、满足他人需求,突破城乡发展瓶颈,实现更多人的幸福安乐与自然环境协调发展等多方面建议,很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书中他的资本观、公益观、幸福观,以及他对现代资本主义制度发展的认识,世界需要新的理论指导和“利用公益资本主义取代利润驱动资本主义”的倡导,均值得广大读者分享和参考。

此书中方作者卢德之先生,参与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全过程,先是政府官员、参与了地方政策的制定,后到国企、民企工作,再到下海经商、做博士生导师。他是一个企业家,更是一个有道义的儒商。拥有一定资本后,他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现代慈善事业中,主张以商业手段去实现公益的目的,把源自欧美清教徒“拼命赚钱,拼命省钱,拼命为神圣事业花钱”的资本精神,作了中国化的、带有儒家色彩的阐释,2007年出版了《资本精神》一书。从事经济与公益事业之余,他投入了大量时间进行慈善思想方面的思考,成为中国公益慈善理论界的代表人物之一。不仅在中国富人慈善的圈子里颇有市场,而且以“让资本走向共享”的主张,在2016年夏威夷举办的东西方慈善论坛上也引发了国际共鸣。因此与福武总一郎先生结识,通过彼此交流,对共同关心的问题形成诸多共识。从相识到相知,他们两人携手,最终促成了公益资本主义与资本精神的同频交响,合著成就此书。

《公益资本论》一书,用中日、中西文化的融合与思想交融,以福武总一郎先生的践与行、忧与问、识与策反映了他在资本、公益、人生追求、人类发展方面的思考,作为思想对话的回应,卢德之先生以商业手段实现公益目的,倡导资本精神,推动现代慈善发展和资本走向共享的历程为铺垫,给出了如何理解资本的答案,明确了资本精神的主要内容和本质;并从处理好富人困境和财富魔咒、改良土壤和培育良种以及资本精神和现代慈善这三个问题,阐述了资本精神在人类社会活动中充分发挥发展和平衡的作用;以公益资本主义与资本精神的一致性,奠定了“公益资本论”的形成基础,从资本的现代化发展方向与趋势,揭示了资本走向共享将成为历史必然,以及这一论断的成立性。同时,以共享文明下的包容性发展“新文明观”,解析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困境与博弈、不同思潮带来的挑战和大国博弈的出路选择等问题,提出了包括公益资本论、文化互鉴论、强国柔和论和历史进步论在内的,共享文明理论的基本框架;以及共享文明治理谱系与从国际治理到太空治理的新思路新建议。

实实在在说,我对《公益资本论》书中的很多重要观点,也正在研究中,还缺乏一定深度的研究和理解,对某些问题还待慎重思考。书中某些新的观点,在经济界可能会有一些不同思考,也是正常的。任何事物的产生、发展、运用都有一个不断分析、研究和争论的过程。争论是正常的,也是不可避免的。何况,涉及到理论方面,更应如此。书中的很多观点、思路和建议,对关心相关问题的读者来说,我认为是有很大启发和参考价值的,希望大家在阅读思考中,对作者提出更多好的见解,以便修改完善。

应邀为此书作序,通过阅读与思考,先让我看到了资本逐利、现代金融资本主义和当下城乡失衡发展的弊端,后让我看到了西方部分商人和学者的觉醒与实践推动,以及中国乡村振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希望,让我对城乡一体化统筹发展的主张更加坚定,对改善民生、解决“三农”问题,建设“美丽中国”,让人民生活的更健康、更美好、更幸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加充满信心。同时,也让我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后的国际形势发展,有了基本判断和新的思考。总之,很有收获,信笔写出这篇读后感,由作者选用为序,深感荣幸。            

(王茂林:十届全国人大常委、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华民慈善基金会名誉理事长)

  
您是第 位访问者 京ICP备0810300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97号 版权所有:华民慈善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