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我会理事长卢德之博士出席第六届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一次会长会议
发布时间:2020-08-01

        731日,第六届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一次会长会议在北京召开,刘延东会长主持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联合会副会长、副理事长和各委员会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并围绕刘会长讲话和联合会今后工作作了发言。

       我会理事长卢德之博士在发言中表示,刘会长的讲话站在中华文化的历史高度,表现了当代中国人的文化情怀和历史担当,从战略和战术上对联合会的发展作了重要部署和安排。

        随后,卢博士从战略角度阐述了学习刘会长讲话的认识。首先,以儒家文化为主干的中华文化应坚持传承、交流、融合、升级的发展思路。所谓传承是中华文化在华人圈的继承与发展;交流是中华文化和其他文化的对接;融合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华文化与其他文化特别是西方文化的包容与合作;升级是在传承、交流、融合的基础上升级出新文化、新文明,我称之为共享文明。

       其次,国际儒学联合会应体现中华文化的主体性、国际性、联合性、民间性等特性。一是主体性,儒家文化是东方文化的“根”文化,以儒家文化为主干的中华文化传承了两千多年,绵延不断,在国际舞台应有他的主体地位,现在西方文化占据主流,中华文化也应成为主流之一;二是国际性,华人已遍布世界各地,中华文化也随之传播开来,儒学联合会作为国际性组织,应积极推动中华文化与不同国家、不同文明进行交流,在交流中互鉴、融合、升级;三是联合性,既要内联也要外联,甚至与有冲突的文化进行接触,使各种文化在联合的大旗帜下演奏出文明交响曲;四是民间性,文化或文明的联合应以民间为主、官民结合,只有坚持民间性,才有生命力。

         最后,卢博士介绍了华民慈善基金会在这次全球抗疫行动中的实践情况。华民慈善基金会已向菲律宾、美国、巴西、墨西哥、埃塞俄比亚等国捐赠了3000多万的抗疫物资,并且帮助国内外的慈善组织和企业协调了20多亿抗疫物资。在捐赠物资上,华民慈善基金会打出了“让共享之歌在寰宇飞扬”、“全世界慈善人联合起来”等标语。这种以抗疫物资为载体、以现代慈善与共享文明为元素的文化影响力,体现了中华文化的大同仁爱精神,是对不同文化交流、融合的一次尝试,也是展现中华文化软实力的有益探索。

 

您是第 位访问者 京ICP备0810300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97号 版权所有:华民慈善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