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汶川大地震是对民营企业家的一场大考
作者:陈世民、杨士立整理
发布时间:2008-07-07

 

尊敬的大会主席,各位领导,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作为国内最大的非公募慈善机构负责人,我今天主要是想从慈善事业的角度,结合我在灾区的体验来谈企业的社会责任。我个人认为,汶川大地震是对民营企业家的一场大考。

四川大地震后,我们基金会先后派了五批工作人员在灾区工作,现在基金会仍有工作人员在灾区,我自己先后去了两趟,到了都江堰、北川、绵竹、什邡。感受很多,首先是感受到我们政府的伟大,面对突如其来的巨灾,政府充分发挥了自己的主导作用,带领着人民渡过难关。第二是感受到基层组织的坚强战斗力。第三是感受到我们的人民是世界上最好的。不管多么难,多么苦,多么痛,灾区老百姓都表现出了极强的忍耐力,包容度。总的讲灾区秩序是好的,社会是稳定的。抗震救灾中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很多,尤其是一些有代表性的群体让我感受深刻:第一个是解放军无比坚强无比有力的战斗力。解放军在抗震救灾重建中表现出的战斗力让世人瞩目。我们的军队在这样一种关键时刻发挥了关键的作用。军纪严明、高效、协调性强、战斗力坚强。第二个是80后是值得信赖的。这也是大家很关注的。80后这些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在抗震救灾第一线是争当主力。在整个灾区,现在如果没有年轻一代他们的支撑,状况不会有现在好。80后年轻人用他们的行动证明了不是垮掉的一代,是可以信赖、值得相信的一代,是能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的一代。第三个是志愿者初露峥嵘。志愿者作为一个新兴的概念,新出现的群体,这一次通过抗震救灾根植于老百姓心目中。志愿者们有热情、有坚强、有力量、有奉献。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群体,中华民族作为一个伟大民族的伟大形象就树立起来了。

同样,汶川大地震也是对企业家特别是民营企业家的一场考验。在这样一场考验中民营企业家们得到了大众的关注,民营企业家们发挥了重要的补充作用,得到了社会的肯定,应该说他们是经受住了这场考验。华民慈善基金会就是由民营企业家发起设立的一个慈善组织,发起人主要是我和李光荣博士。当汶川地震发生以后,我们迅速地派出了第一批工作人员,14号出发,15号我们就把第一笔钱10万块,送到了老百姓的手上。这一笔钱尽管区区10万,但是意义重大,是灾区真正收到的第一笔救灾款。21号我带队到达灾区,22号与绵竹、什邡、北川等地的政府签订了第一批救灾承建项目的合同,这一批合同也是灾区重建过程中签订的第一笔合同。而且按照合同的要求,我们已经把相关资金打到了对方的账户,进行了三方共管。我们这些实实在在的做法,得到了当地政府和老百姓的充分肯定。所以,政府有关部门在总结的时候把华民慈善基金会当作了大陆地区民间慈善机构的一个典型代表。另外,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慈善机构有台湾的佛教慈济慈善协会和美国的IDS慈善协会。

台湾的佛教慈济慈善协会是证严大师创办的。目前在全世界有三百万会员,影响力和公信度都比较高。这次他们来了16个人,要求为三千人做饭菜。结果他们来了以后,在当地组织发动志愿者,不仅做好了三千人的饭菜,还把整个社区的卫生包括心理干预都包办了,效果非常好。而且慈济人都有固定的标徽,固定的服装,女同志有的五十岁六十岁都化着清淡的妆,满脸笑容,慈眉善目,一看就是搞慈善的,他们所到之处都洋溢着一片祥和的气氛。

另一个是美国的IDS慈善协会。这个机构在美国、英国有很多分支机构,在我们的香港也有分支机构。在灾情刚刚发生后,他们就空运了10万美金的物资过来了。按照中国政府的规定,如果救灾物资超过三天无人处理,政府就有权处置。这10万美金的物资到后一个礼拜,慈善协会派了两个人从香港过来,追查救灾物资的去向。我们慈善协会的人陪着他们把这些物资登记造册的情况进行了查检。在看到救灾物资落到实处,弄清事实真相后他们就回去了。谁知到了第二天,IDS慈善协会又把一千多万美金的救灾物资空降过来了。这是因为我们政府的做法赢得了他们的信任。

综合这几个慈善机构的做法,我们可以总结这样几个特点,这也是发展民间慈善事业必须把握的。一是非功利性。慈善的本质是表达一种大爱,而爱是没有功利的。我们基金会在灾区的捐助项目中,不谋求任何名利,既不要学校命名,更不会要求任何形式的感激与回报,只求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项目做好。学校建成后还是原来的校名,因为每个学校都是一部历史,特别是经过大灾大难后,有着辛酸的经历,更能激励后人奋发图强。因此,名要留给历史,留在人民心中。二是主导性。民间机构是抗震救灾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抗震救灾重建必须以政府为主体。但是作为慈善活动,民间应该唱主角,它是政府行为一种重要的有益的补充。三是直接性。直接性一方面要求在做慈善项目时,应该直接同受助者接触,以了解、掌握实情。另一方面,作为专业性的慈善机构,一定要把自己的理念和做法一竿子插到底。四是实效性。慈善项目重在效果,不能搞形式主义。要突出实效,须把握好三个结合:一是救灾重建必须跟灾情相结合,重灾区与轻灾区应不同对待;二是必须跟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条件和整体水平相结合;三是必须与灾民心理和当地习俗传统相结合。建成最适合的项目而不一定要建成最高标准的项目,也不宜简单把一些大城市的项目直接移植到灾区。

民营企业家不仅要在抗震救灾中考好,更要在灾后重建中考好。为此,我提出三点建议:一要充分认识汶川大地震是对我们民营企业家的一次深刻的考验,是民营企业家一次灵魂的升华。为此我多次呼吁民营企业家到灾区去看一看。看了以后,你就知道应该说什么,做什么。毫无疑问,企业家的责任是挣更多的钱,利润最大化肯定是最基本的标准。但是,应该看到是人民养育了市场,是老百姓成就了企业家。现在当人民有需求的时候,当老百姓在哭泣的时候,我们没有任何理由讨价还价。当然也不是要大家相互攀比,但是要尽心尽力。在我的《资本精神》书里,我提出这样一个观点:“拼命的赚钱,拼命的省钱,拼命的为神圣的事业而花钱。”我认为民营企业家们在大发展后,目前就到了该拼命的为神圣的慈善事业而花钱的时候了。二是民营企业家要充分发挥民营企业覆盖面广、灵活机动的特点为灾区重建服务。首先灾区的民营企业家要自救,要有信心。这些人过去是老百姓致富的带头人,现在应该成为灾区重建的带头人。其次非灾区的民营企业家应该去对口支援灾区的民营企业家,帮助他们渡过难关。第三是民营企业家应该去灾区投资办厂,推动灾区经济的恢复。第四是应该尽可能地去吸纳灾区的剩余劳动力。三是民营企业家应该借助现代专业的慈善机构去开展慈善活动。企业家都有自己的专长,但又要赚钱,又想自己搞慈善,难度太大了,可以借助或委托专业的慈善机构去开展慈善活动,因为慈善机构有专业性,科学管理和项目经验,可以更加高效地为灾后重建做出贡献。

同志们,朋友们,我始终认为,在全球化的今天,企业家是全球化的主角,富有时代精神、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是这个时代的民族英雄。我也相信,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发展,一批民营企业家将走上历史的舞台,成为中华民族的英雄。让我们共同努力,携手共进,集体亮相,经受住汶川大地震这样一场大考!以我们的实际行动,以我们的心血向祖国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200876

 

 

 

 

您是第 位访问者 京ICP备0810300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97号 版权所有:华民慈善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