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广州或设立慈善基金监督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3-01-14
新快报讯 记者 李海强 通讯员 文燕媚 王福军 报道

    记者昨日从2013年广州市民政工作会议获悉,年内将逐步开展多项重要惠民措施,如成立市慈善基金监督委员会,建立商业保险参与重大疾病医疗救助机制,再次提高城乡低保标准等。
  
  邀请“第三方”监督募捐
  
  近年来,国内某些慈善会因监管漏洞,爆发诸如“郭美美事件”等负面消息,社会上对慈善募捐产生强烈质疑,导致后来不少慈善公益募捐活动受连累,屡遭冷遇。针对该社会关注热点,广州市民政局负责人昨日表示,今年广州市民政局将积极创新慈善募捐机制,并将利用和引进全国成功的慈善理念和资源,动员和吸引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慈善事业。
  
  据透露,为了鼓励捐赠,规范募捐行为,市民政局建议设立广州市慈善基金监督委员会,对慈善公益组织通过募捐活动募集的慈善基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届时,将旨在引入“第三方”力量,广泛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包括学术界、法律界、社会组织、媒体中的知名人士任委员,通过对监管对象的定期检查,监督慈善募捐情况,并为慈善募捐及其他工作机制的改革提出建议。
  
  重病救助机制或8月起实施
  
  去年8月,广州市民热心捐助重病小碧心,情暖羊城。不过,如何让重病患者家庭有钱看病,成为当前人们颇为关注的一个话题。
  
  去年9月1日,广州颁布实施《广州市医疗救助试行办法》和《广州市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试行办法》。但是,当出现重特大疾病如白血病、恶性肿瘤等,其所需要的部分诊疗服务超出了社会医疗保险基本医疗费用范围,困难群众难以支付这部分医疗费用。从2012年9月起,市民政局开始着手研究建立商业保险医疗救助机制问题,拟从广州市医疗救助金专户中列支1500万元,为近20万名困难群众购买商业医疗保险,建立商业保险医疗救助机制,在现行医疗救助政策基础上,对困难群众所必需的、超出社会医疗保险范围的诊疗服务予以资助。
  
  2013年,建立商业保险医疗救助机制列入2013年广州市政府民生实事。目前,市民政局已基本完成相应的调研,力争于2013年8月1日起在全市实施。
  
  今年将再次提高城乡低保标准
  
  据悉,今年广州市民政局拟再次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同步提高低收入困难家庭认定标准。按照城乡统筹发展的要求,实现农村平均低保标准达到城镇低保标准的92%以上,不断缩小广州市城乡低保标准差距。
  
  年内重点项目建设
  
  市福山革命公墓项目该项目于2011年3月批准立项,项目投资6.2亿元,计划2013年10月开工建设,2014年底完工投入使用。
  
  市第二老人院项目
  
  该项目目前重新选址于萝岗区九龙镇镇龙村,2013年10月开工建设,2014年底完工投入使用。
  
  市第二福利院项目
  
  该项目投资估算1.38亿元,计划2013年底前开工建设,2015年5月投入使用。
您是第 位访问者 京ICP备0810300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97号 版权所有:华民慈善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