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全民齐修身万人行慈善
发布时间:2013-01-14
    2013 年元旦,古镇一万多名新老灯都人走上街头,参与“博爱灯都·幸福 和 美 古 镇2013 年慈善万人行”。108 支队伍中,有老人、小孩、外来务工人员、境外人士、旅外乡亲、企业家、机关干部和当地居民,还有女子舞龙队、各行各业文艺爱好者、民间组织带来的精彩表演。

 

  
古镇慈善万人行参与面广、热情度高。

 

  
参加巡游的人被路旁的舞狮表演吸引。

  
  日月开新元,天地又一春。2013年元旦,做为古镇全民修身行动内容之一的古镇2013年慈善万人行在人们的歌舞中开始了。这一天,
  
  古镇一万多名新老灯都人走上街头,参与“博爱灯都·幸福和美古镇2013年慈善万人行”.108支队伍中,有老人、小孩、外来务工人员、
  
  旅外乡亲、企业家、机关干部和当地居民,还有舞狮舞龙队、各行各业文艺爱好者、民间组织带来的精彩表演。在古镇党委的领导下,崇尚“勤
  
  俭、拼搏、创新、奉献”的古镇人,不断弘扬和传承孙中山先生的人道主义和博爱精神,热心于慈善事业。特别是2010年来,在古镇镇党委政府的重视下,成立了古镇镇慈善会,同年定下每年一届于元旦举办慈善万人行,2013年的慈善万人行已举办第四届。2013年慈善万人行在全镇党员干部的带头下,各村(居)、企业、社会团体、学校、家庭积极宣传发动,参与面广、热情度高,共筹集善款1449.9万元,是四届慈善万人行筹款之最。
  
  全民参与慈善,弘扬慈善文化
  
  从2010年开始,慈善万人行活动已成为古镇人民以行善的方式迎接新年的盛大庆典。
  
  2013年元旦,早上7点开始,古镇体育馆广场,来自各村各单位各企业的人群开始聚集。从2010年开始,新年的第一天被古镇定为举办慈善万人行的日子,几年下来,活动也成为全镇人民以行善的方式迎接新年的盛大庆典。
  
  活动正式启动前,一些团体组织带来了现场助兴的文艺表演。
  
  最抢镜的当属古镇女企业家协会成员组成的女子舞龙队。古镇女企业家协会成员热爱传统文化、热心公益事业,她们的女子龙队舞出巾帼不让须眉的精气神。
  
  最有新意的表演是来自各行各业的人穿着他们自己的服装演绎现代舞,与传统文艺节目形成鲜明的对比,感染了现场很多年轻人和小孩一起跟着跳起来。让人不禁感叹,慈善的力量在古镇年轻人身上得到延续。
  
  太极协会组织的太极扇表演,参与者多为中老年人,但个个把太极扇舞得锵锵有声。古镇多年来鼓励这些民间文艺组织发展壮大,几乎各社区各村都有多个协会,古镇社区学院还针对群众的喜好开设了多种课程,免费给广大爱好者授课。
  
  文艺表演进行中,8个方队、108支队伍集结。镇党政领导和政府机关方队、慈善会方队、海外乡亲方队、亲子方队、大学生联谊会方队、民间组织方队、志愿者方队等方队共有10100人参加游行。巡游沿线安排了表演队伍和宣传牌等元素,还有卡通人物一起巡游,活动气氛非常浓厚。除了游行队伍,还由镇、村、单位的团支部或志愿者服务队负责,在分会场古镇人民广场,开设了多个摊位举办义卖义捐活动。
  
  古镇党委书记余锡盆称,自2012年12月25日召开古镇镇2013年慈善万人行动员会以来,全镇上下掀起了一股“全民齐修身,万人行慈善”的热潮。在刚过去的一年里,尽管全球经济形势严峻,但广大企业、善长仁翁一如既往地热心公益,为善不甘人后,大力支持古镇慈善事业的发展,他们用实际的行动影响着、发动着身边的亲朋好友,积极投身到2013年慈善万人行活动中去,期间涌现出了很多先进单位和个人,截至2012年12月31日,2013年慈善万人行的捐款金额已经达到1449.9多万元,是四届慈善万人行筹款之最。
  
  人人齐修身,从“慈善”做起
  
  古镇镇党委将推进慈善事业发展做为全民修身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
  
  当前,“博爱、创新、包容、和谐”的新时期中山人精神已得到广大市民在主流价值上的广泛认同,古镇更不例外。
  
  古镇镇党委将推进慈善事业发展做为全民修身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去年1月,与“慈善万人行”同期举办的古镇全民修行动启动仪式上,提出了“共健步、同襄善、齐修身”的口号,大力宣传慈善文化和提高慈善修身意识。古镇党委书记余锡盆说,“全民修身”行动要推进建设幸福和美家园共同事业相适应的精神家园,“博爱”是这座“精神家园”的重要支柱,作为一名中山人,修身,应从“博爱”做起。
  
  他认为,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必然有某些人因身体、家庭等客观原因导致生活水平与整个经济发展水平有差异,如何帮扶他们,实现共同富裕,这是新农村建设的一大问题。古镇镇党委、政府在快速发展经济的同时,着力民生,全面协调社会各阶层的利益,促进起点公平、机会均等、受教育平等的社会公平,让古镇人共享发展成果。与此同时,着眼于增强公民、企业、各种组织的社会责任,深入开展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和慈善活动,引导富裕阶层增强关注社会、回馈社会的社会责任感和价值观。
  
  过去的一年,古镇社会民生工作和慈善事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古镇把 “改善民生”、“促进和谐”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让更多有困难的群体得到了帮助,生活得到了改善。尤其是古镇镇慈善会成立三年多以来,积极开展各项扶贫济困公益慈善活动,各村(居)也先后成立了村一级的扶贫助困奖学基金,在更大程度上帮扶了弱势群体。2013年筹得的善款,将仍然放在扶贫济困、改善民生以及解决困难家庭住房等方面。
  
  村村设立扶贫基金助学扶困
  
  扶贫助学基金掀起了人人参与慈善事业的热潮,村民和企业主及社会人士纷纷捐赠。
  
  古镇13个村(居)全部设立了青少年教育及扶贫基金,而且村村都有规范详实的 《基金管理章程》。章程里列明了资金来源、管理和监督、使用范围、申请程序、受助者责任、奖惩办法等若干规定。据古镇关工委负责人介绍,自从2007年设立第一个村级青少年教育及扶贫基金以来,共筹款3290多万元,对近1000 名困难家庭青少年在就医、教育等方面给予帮助。
  
  在村(居)一级设立青少年教育及扶贫基金的想法,源于古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2006年对困难家庭青少年的一次走访。当时,镇村两级关工委对4条村的5个村民小组走访时发现,属于单亲家庭及因疾病与谋生能力不高而造成的困难家庭,占了调查对象的3.52%,而首当其冲受影响的就是青少年。
  
  这次走访结束后,关工委在镇党委的支持下,逐个村去发动,希望各村在自愿原则前提下,成立自己有主导权的村一级青少年教育及扶贫基金。很快在2007年3月16日,古镇成立了第一个村级教育及扶贫基金,经过两次发动筹得善款232万元,当时对全镇震动较大。在镇关工委的进一步发动下,到2010年12月全镇13个村(居)全部成立了青少年教育及扶贫基金,有的企业也成立了扶贫助学基金。
  
  扶贫助学基金使各村掀起了人人参与慈善事业的热潮,古镇村民和企业主及社会人士纷纷捐赠,有90岁的离休干部捐2万元,有年仅5岁的小朋友捐压岁钱,冈东村有两位善长仁翁各捐50万元,古一村、冈东村的捐款不到一个半小时就筹得300多万元……到2012年12月底,全镇共筹得善款3290多万元,除了居民委员外,12 条村筹得善款均超过一百万元,其中古一村、冈东村两个村均超过670万元。
  
  扶贫助学基金成立后,每个村都成立了由热心人士中的老党员、老干部、企业家和村民代表组成的村级基金理事会和监事会,并根据本村实际制定了基金章程,进行公开、公平、公正的运作。6年来,古镇村级青少年教育及扶贫基金共扶助了984人,其中,特大疾病患者164人,扶助特大交通事故者10人,助学94人,奖励品学兼优同学522人。
  
  比如,有一位村民在交通事故中造成颅内严重伤,需要支付200万元的医疗费,由于该家庭经济条件不好,这项巨额医疗费已使该家庭不胜负荷,为此该村扶贫基金分两次给予救助10万元。又如,古一村一村民,家庭没有劳动力,非常困难,住着危房,为了救助这个家庭,该村扶贫基金借其15万元,他自己也自筹一点,将危房建成一幢4层的小楼,一层自己住,另三层出租,使其不但有房住,而且有物业出租,能够慢慢脱贫。
  
  慈善多元化,传播志愿服务精神
  
  目前,古镇各行各业都成立了志愿服务队,有13 支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超过6000人。
  
  古镇镇党委重视和大力支持志愿者服务工作。目前,古镇各行各业都成立了志愿服务队,有各类志愿者服务队达13支,有志愿者6000多人。由镇团委组织的古镇镇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超过1000人参加志愿服务;有由妇联组织的古镇镇倩英志愿者服务总队,队员超过500位;由关工委组织的青松志愿者,有600多人。还有少年、消防、治安、普法、环保、文化等志愿者服务队伍。
  
  这些队伍已在不同的领域为社会管理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今年,镇政府增加投入,用于志愿服务开展培训和组织活动等,让志愿者到社区、到企业、社会管理的第一线去广泛开展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和慈善活动,传播志愿精神。
  
  在这些志愿者队伍的带领下,广泛开展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和慈善活动,使更多企业和群众积极为青少年助学和扶贫基金出一份力,加大助学和帮困的力度,为更多的青少年的学业和困难群体提供帮扶。余锡盆说,希望全镇社会各界、全镇人民群众把“博爱”传承下去,让它焕发在我们城市建设、社会管理的大环境里,焕发在“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小善事中,共襄善举,共同促进公共服务供给多元化,努力形成多方参与、共建共享的社会管理格局,引导群众把服务他人、服务社会和实现个人价值统一起来,在做好事、献爱心的过程中陶冶情操、提升道德境界。
  
  慈善重点项目
  
  解决困难家庭住房问题
  
  2013年慈善捐款将重点用于解决困难家庭住房问题。古镇镇慈善会保障性住宅命名为天朗明居,预计总投资约为 5090 万元(部分资金为慈善款),位于古镇镇初级中学对面,占地面积8873.1 平方米,拟建总建筑面积为22288.66平方米。由一幢11 层和一幢16 层住宅楼组成,首层设置商业铺位,二层屋面为大型花园园林设施,建成后将提供约250 套面积75-78 平方米的两房一厅户型的房源,约满足1000 名群众居住,主要用于解决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
  
  扶贫济困助学
  
  扶贫济困
  
  古镇困难户家庭一般存在长期承担医疗费用支出大、子女就读困难、单亲家庭抚养孩子负担重等问题。慈善会推出分类救助方案,由镇村两级慈善基金按照各自帮扶50% 的比例向困难家庭长期提供以下的分类救助途径:一是重大疾病救助申请、二是助学申请、三是单亲家庭救助申请。除了分类救助申请,还实行紧急专项救助申请。截至2012年11月30日,累计为 56人次发放了363400元。其中有3名受助对象是非古镇户籍的,他们均是在古镇工作三年以上的新古镇人。
  
  助学奖学
  
  目前古镇有214户在册困难户共645人,其中困难家庭就读子女数160 多名。虽然古镇实施了15年免费义务教育政策,但是部分困难家庭仍难以承担就读子女在校内的伙食费、书簿费、校服费等,特别是有孩子处于大学就读阶段的困难家庭,更是难以负担高昂的学费。古镇慈善会作为补充救助体系,推行了助学方案,为困难家庭的就读子女根据不同年级提供助学申请。截至2012年11月30日,慈善会合计发放36000元助学金,帮扶了1名初中生,3名高中生,7名大学生。
  
  敬老爱老助老
  
  举办重阳敬老宴和老人集体生日会
  
  古镇敬老爱老在蔚然成风,各村除成立关工委和扶贫助学基金外,每年重阳自发举办敬老宴,邀请粤剧团演出,有的村还举行的老人慈善基金捐款活动,社会各界热心人士踊跃捐赠。据悉,善款在支付当晚的晚宴费用后,剩下的用于关心老人、改善和提高全村老人业余生活和各项老人福利或划入村扶贫助学基金等。另外,各村根据情况,每季度或每月为当季或当月生日的老人举办生日会。有的村生日会上会给老人发一些补贴和一个小蛋糕。
  
  购买“关爱铃”服务
  
  自2010年古镇镇慈善会捐赠“关爱铃”仪式启动,全镇年满65 周岁及以上的长者一直受益免费安装“关爱铃”的服务。目前共有4100 多名老人受益其中,每年支付50 万元的服务费。关爱铃与中山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系统无缝对接,能第一时间把呼救老人的紧急联络人和救助地址回传到120 急救指挥中心,从而为呼救老人赢得宝贵的急救时间。
  
  支持长者集体婚礼
  
  在2012年11月,慈善会赞助10万元给古镇镇人民政府举办首届长者集体纪念婚礼。婚礼让60对婚龄超过30年的长者乐在其中,呈献了灯都老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之余,最重要的是倡导了子孝孙贤的良好社会风尚。
  
  赠送老人血压计
  
  目前各村的村级慈善基金都出资为65岁以上的老人赠送自动血压计,关注老人年的健康。居委会因无经济来源,仅40万元善款的基金难以负担该费用。镇慈善会出资约19 万元为镇居委会约800名65以上的老人赠送自动血压计。

 

       支持红十字会事业镇慈善会按照每年到账善款的15%划拨慈善经费到镇红十字会账户。2012年划拨1217472.03元的慈善经费到镇红十字会,用于开展人道主义救助、无偿献血活动、急救培训班等工作。

 
 
 

您是第 位访问者 京ICP备0810300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97号 版权所有:华民慈善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