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我会成功举办第四期大学生就业扶助项目年会
发布时间:2011-12-17

 

        12月16日,“华民慈善基金会第四期大学生就业扶助项目年会”在海南省三亚市胜意大酒店隆重举行。此次年会是我会在第一届理事会换届前,以大学生就业扶助项目为主线召开的一次最重要的工作总结会。我会特别顾问、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同志,我会名誉理事长、第十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王茂林同志,海南省政协副主席陈莉同志和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巡视员廖鸿同志等领导亲自莅临此次年会,与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50所合作高校代表及我会理事会、执行团队成员共同探讨慈善项目、理念和发展战略等方面的议题。

        郭军奇秘书长主持会议,会议开始前播放了基金会宣传片,介绍了我会的理念、机构、团队和项目等情况。

        会议第一项议程由海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封椿教授致欢迎辞。在欢迎辞中,陈封椿教授回顾了海南大学与我会合作的历程和成果,对我会在海大的教育、就业等方面的工作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他表示认同我会在发展中国特色现代慈善事业方面进行的探索,并对我会取得更大的成绩充满了期待和祝福。

         大学生就业扶助项目是我会成立之初,以教育公平为宗旨向社会推出的首个公益慈善项目,是我会目前在业内颇具影响力的品牌项目,也是目前国内大学生就业领域最大、最专业的公益慈善项目。在年会上,项目部崔毅诚主任代表我会专门就大学生就业扶助项目的设计、管理和评估等工作向大会做了较系统的汇报。哈尔滨工业大学于游老师作为合作高校老师代表,也讲述了对该项目的体会和认识。

        我会理事长卢德之博士做了题为“以大学生就业扶助项目为龙头,着力推动华民慈善事业科学发展”的主题报告,把整个年会推向高潮。在报告中,卢德之博士首先从宏观层面对该项目的性质、理念、机制和效果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接着,他从项目论述转向对华民慈善事业的背景、使命和战略规划的思考,指出:从趋势上,中国正进入以维护社会正义为宗旨的新的三十年,这给公益慈善发展带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尽管目前慈善事业发展存在诸多障碍,但改革开放已为慈善事业发展准备了良好的物质基础和管理经验,社会发展的全民共识正在形成,而中国富人群体也正在建立资本精神。所以,未来五年将是中国现代慈善的基本定型期。因此,华民慈善基金会应以探索富人慈善的路径与模式、中国特色现代慈善的体制构建和中国特色现代慈善思想理论体系为使命,以教育、养老、慈善研究和支持涉及国家社会民族等核心价值的公益行为为基本业务领域,贯彻并不断完善自身理念,坚持并始终倡导崇高的财富观和优雅的生活观,树立全球视野,走国际化道路,排除万难,付诸行动,用五到十年的时间,把自身打造成一家具有一流理念、一流机构、一流团队和一流项目的国际型基金会。

 

        我会名誉理事长李光荣博士在致辞中,对卢德之博士的讲话予以回应。一方面,李光荣博士对我会自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对我会的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另一方面,他强调中国的民营企业家在做好企业的同时,应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今后他将继续不遗余力地投身华民慈善事业,投身中国特色现代慈善事业发展的洪流中。

        廖鸿巡视员从业务主管机关和登记主管机关的角度,充分肯定了我会成立以来,在公益慈善方面取得的成绩,特别是表扬了我会在大学生就业扶助方面所开展的卓有成就的工作。他也指出:近年来,我国基金会发展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引起了各方面的关注和反思。同时,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政府也已把社会组织管理和发展列为重要议题,正采取各种措施,为基金会发展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他希望我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能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完善内部治理、提高社会公信力和加强能力建设,探索慈善事业发展规律,开展更多更好的优质品牌项目,努力为慈善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王茂林名誉理事长在讲话中说,大学生就业扶助项目作为我会的第一个项目,在当前社会就业形势仍趋紧张的情势下,急党之所急,急人民群众之所急,也急学生、家长和学校之所急,对维护我国社会和谐稳定,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不仅如此,我会在抗震救灾等方面积极开展慈善服务,还在扩大海峡两岸慈善沟通,加强中美慈善交流与合作方面开展探索性实践,已初步做出了效果,做出了成绩。李光荣博士和卢德之博士作为基金会的发起人,一个在企业拼命赚钱,一个在基金会拼命花钱,戮力同心地践行资本精神,非常值得称道。他也谈到:中国不乏优良的慈善传统,但从当前情形来看,社会对慈善事业的理解层次和认同程度还不高,应该引起我们的反思和重视。最后,他指出:大学生就业出现困难,从根本上说,是经济结构转型使然。同时,也受大学课程设置和大学生就业意识等因素影响。他希望我会尊重客观规律和条件,在新的一年里,在大学生就业服务方面,做出更多更大成绩。

        李金华副主席称赞我会是一个有理念、有理想的基金会,也是一个善于学习、敢于创新的基金会,也将是一个有所作为、有所贡献的基金会。他认为我会把大学生就业扶助项目作为首推项目,并且不断深化服务,是对维护社会稳定,凝结社会共识的一种非常重要的实践。他也指出:要办成一流基金会,就一定要有特色,做好项目品牌,并赢得社会认同,也要扩大宣传、不断总结、跟踪评估、持之以恒、与时俱进,解决前进过程中的困难,不断提升服务层次和水平,希望我会不要松懈,再接再厉,继续努力把项目做得更细致、更加完善。同时,他也对合作高校领导和广大师生在项目中做出的努力给予高度评价,希望高校把培养具有理念的社会主义劳动者当作自身的神圣职责,对学生进行正确的理想信念教育,进行正确的职业理念教育,培养和引导大学生毕业以后,从基层做起,从小事做起,发扬艰苦奋斗、甘当铺路石的精神,使我国的高校为中国特色现代慈善事业的发展,为中国社会的和谐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最后,我会第四期大学生就业扶助项目年会在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中圆满地落下了帷幕。年会结束了,但我们探索中国特色现代慈善事业的脚步却没有停歇,反而会更加坚定、更加执着。我们相信: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在合作单位的配合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华民慈善事业一定会有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

您是第 位访问者 京ICP备0810300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97号 版权所有:华民慈善基金会